【港人觀點】施政關鍵摒棄「區隔」思維
【港人觀點】施政關鍵摒棄「區隔」思維

特首林鄭月娥昨日發表任內最後一分施政報告,當中最為人關注的,無疑是提出建設會有超過九十二萬個住宅單位、涉及面積達三百平方公里,覆蓋由西至東的深港口岸經濟帶及更縱深腹地的「香港北部都會區」。這個超龐大的計劃,預期發展年期會達到二十年之久,能夠提供大量房屋供應當然是一大亮點,惟整項計劃帶出的信息,其實才更值得香港市民關注。「香港北部都會區」概念的提出,象徵特區政府終於在政策層面,放下與內地「盲目區隔」的「心魔」,接受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乃香港經濟持續發展最佳出路的事實,這對整個香港而言無疑是一件大好事。


香港北部地位大大提升


以往,在特區政府部分官員眼中,香港北部往往被視為「偏遠」、荒蕪,大量厭惡性設施被放置該處,只因這些地區遠離香港傳統金融中心區域,以致被視為欠缺發展潛力。然而時移世易,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下,香港北部的地理位置,已由昔日的香港邊境,搖身一變成為大灣區中心,重要性和地位絕對不可同日而語。設立「香港北部都會區」,代表政府至少有表面上,認同深度參與大灣區建設的重要性,這對特區政府而言是一大進步。


事實是,特區政府以往的施政,每每予人輕視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並不積極參與國家整體規劃的感覺。單以硬件設施為例,早前引起社會極大反彈的沙嶺超級殯葬城正是一例;超級殯葬城計劃,原本預計於2022年落成,逾20萬個骨灰龕位、10個遺體焚化爐、停屍間、殯儀館和墳場,每年可提供17.8萬個時段的火葬服務。殯葬城最大的問題在於選址,按原本的計劃,殯葬城與深圳商業中心羅湖僅隔由深圳河分隔,兩者最近距離僅約300米,問題很明顯了吧?


「盲目區隔」令香港錯失良機


除了欠缺大局觀和整體發展意識,以為「盲目區隔」、跟內地保持距離,就代表「兩制」的成功,這種觀念深深藏在部分官員的內心,從政府抗疫期間仍拒絕採用早已證明有「健康碼」制度、寧用令人摸不著頭腦的「社區檢測」作為全民檢測計劃名稱,也不用簡單易明的「全民檢測」等等,凡此種種,都凸顯以往的特區政府是何等害怕跟內地拉上關係。


過去已成過去,今天政府認識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要,這對香港絕對是一件大好事,亦證明政府的進步。由於「香港北部都會區」計劃最快要二十年才會建成,未來政府最需要做的,是確保所有官員,以及執行計劃的公務員,都可以同心同德、秉持一致的信念,政府上下必須相信,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把握大灣區發展機遇可以令香港再創高峰,亦只有如此,香港才可以藉持續發展去改善香港的民生問題。放棄「心魔」、背靠祖國,這是期望香港可以再次閃耀的市民,對特區政府最大的期望。


原圖:《施政報告》圖片、中新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0
好正
7
心心眼
6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