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觀點】前海合作香港要有「真動作」 謹記「慢進也是退」
【港人觀點】前海合作香港要有「真動作」 謹記「慢進也是退」

繼前日公布的《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後,中共中央、國務院昨日再發布《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簡稱《前海方案》)。兩個合作區的建設,既是支援港澳發展,也是推動大灣區融合、促進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要政策舉措。為拓展港澳發展空間、優化港澳現有產業結構、優化資源配置,解決深層次矛盾提供機遇。在發展早已是「慢人一步」的香港,必須謹記「不進則退,慢進也是退」的道理,立刻動起來積極主動發揮所長,在政策制定、溝通和推進上要有實質具體的安排,把握國家發展,乘勢而上。


《前海方案》目標清晰 時機關鍵  


前海合作區方案以「擴區」為基礎、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為主題,為香港發展注入新動能、提供新機遇。「擴區」方面,前海合作區總面積由14.92平方公里增擴到120.56平方公里,擴大了足足7倍之多。「擴容」方面,明確提出兩大發展目標: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創新試驗平臺、建設高水準對外開放門戶樞紐,並通過包括推進現代服務業創新發展、加快科技發展體制改革創新、創新合作區治理模式、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等八大方向,推出大量具體舉措。同時,方案還特別重視港澳青年的發展,為港澳青年在前海合作區學習、工作、居留、生活、創業、就業等提供便利,以及建設港澳青年教育培訓及創新創業基地等。  


綜觀整個方案,這不僅僅是在發展深圳前海一地,而是在帶動並提升整個香港的發展動能,推動香港各項事業的發展。尤其是內地廣闊的市場腹地、豐富的要素資源、巨大的創新動能,可作為香港破解產業單一、發展空間不足、年輕人向上流動管道狹窄等問題的鑰匙,讓香港在走出政爭陰霾之後,能夠通過盡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發揮獨特優勢,進一步增強發展動力,破解各種深層次矛盾。同時也有利於加快大灣區建設,提升國家競爭力。


香港已「慢人一步」


對比粵澳在橫琴的合作,香港可以說在粵港澳一體化發展中「慢人一步」。舉例來說,同樣在2008年前後,澳門與廣東展開了共同推進中醫藥產業的合作項目,香港也與深圳確定河套地區發展方向將以科研創新為主,可是到2011年横琴的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落地,河套區竟然還在進行規劃用途公眾諮詢;而在2017年港深創新及科技園項目確定下來時,横琴產業園發展早已經走上軌道。


在其他牽涉香港的「合作區」項目,港方參與程度似乎都很有限。譬如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至今已十一年,但早年香港的態度一直「不慍不火」,錯失不少機會。雖然目前在前海已累積註冊逾萬家港企,但積極性仍有待進一步提升,且香港政府至今在當中仍無積極角色可言。


港府應設專職實權部門 發揮獨特優勢


接下來港府應盡快成立具有實質話語權的專責高級別部門,從統籌、策劃、政策研究開始,深入研究及弄清國家及周邊城市的發展政策理念;政府更要向大灣區其他城市學習,從全局高度規劃發展方向,不只是局限在香港本身的短期利益,要明確香港是大灣區、是國家發展的一部分;同時,該部門應該具備溝通內地、推動政策在香港落實的實權,從具體操作上推動香港抓住國家機遇。


另一方面,要融入國家發展,香港還應找准“國家所需”和“香港所長”的交匯點,定位自己的獨特優勢並加以發揮。前海乃至整個大灣區產業發展多元化,香港要抓住其中「所需」,發揮自己的已有優勢,如在金融、海事、法律、航運等方面,提供更多元化及更多門類的服務,助力大灣區產業發展並輻射到全國;同時,也應有前瞻意識,為相關產業培訓、吸引更多人才,提高香港的競爭力。


總之,全球發展的最大機遇在中國,香港發展的最大機遇在內地。「不進則退,慢進也是退」,現在對香港最關鍵的,就是馬上行動,從國家戰略大局出發,跳出一地一時的思維局限,把機遇轉化為發展的目標與動力。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2
好正
8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