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美國管控天氣 本末倒置
【諸行無常】美國管控天氣 本末倒置

美國總統拜登派遣氣候問題特使克里今年內兩度訪華,克里在最近一次到天津的訪問行中,更獲得中方高規格的接待,他除了與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使解振華在天津會談之外,更分別獲得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副總理韓正和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透過視像會見,進行更大範圍的講話,還談及中美關係。


外長王毅明確指出,中美合作應對全球氣候變化,不可能脫離兩國關係的大環境,他敦促美方積極推動中美關係重回正軌。王毅更舉出極其淺白的例子,指美方希望應對氣候變化的合作,能成為中美關係的「綠洲」,但如果「綠洲」周圍都是「荒漠」,「綠洲」遲早會被沙漠化。並呼籲美方停止將中國視為威脅和對手,停止圍堵打壓中國,重視並積極回應中方提出的「兩份清單」和「三條底線」,採取實際行動改善中美關係。而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就直言,中方堅決反對、更堅決應對美方採取一系列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方利益的嚴重錯誤行徑,但對與美方溝通對話和務實合作會持開放態度。


美國在部署圍堵打壓中國發展的同時,為何仍急於希望可以和中國攜手合作,共同應對全球氣候變化「危機」呢?旨在限制各國溫室氣體二氧化碳排放量而造成全球溫度上升的《巴黎協定》,美國與195個國家於2016年共同簽署,目標是把全球平均地表氣溫升幅控制在工業革命前水準以上,即低於2℃之內,並努力將之限制在工業化前水準以上1.5℃之內。但美國前總統特朗普2107年卻以損害美國經濟增長為由,決然宣布退出《巴黎協定》。拜登上台推番特朗普的決定,重新加入,並且將全球氣候變化「問題」升級為「危機」,為的就是希望可以在今年底於蘇格蘭格拉斯哥舉行的全球年度氣候峰會中,重奪世界領袖地位。


其實《巴黎協定》本身並沒有約束力,各國如未能履行減排承諾,都沒有罰則或後果,而且各地政府可能有心但無力,例如美國,控制國會的共和黨預料將阻撓有關減排的法案,令協定的成效備受質疑。中美都是碳排放大國,拜登就任後,曾誓言美國到2030年時,可以達至在2005年的碳排基礎上減排52%,但按現時的數據顯示,美國到2025年仍達不到這目標的28%。反觀中國方面,中方已公布到2030年,大陸的碳排放將比2005年下降65%以上 ,力爭於2030年前碳排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


美國為繼續扮演世界領袖而忽然重視全球世紀末氣溫升幅,倒不如多加關注因美方的霸權主義而令到世界各地眼前出現的戰爭升溫危機,倒不如多加管控好目前美國掀起的地緣政治而帶來的糾紛,更加應與全球各國通力合作,處理好新冠疫情為人類帶來的新挑戰。全球氣候變化問題,各國都應關注和努力合作解決,但拜登政府的政策卻是捨本逐末,不處理好目前最嚴峻的現實問題,而要求別人聯手管控天氣,完全是本末倒置。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0
好正
6
心心眼
8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5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