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賀錦麗訪星之行 碰一鼻子灰!
【諸行無常】賀錦麗訪星之行 碰一鼻子灰!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抵達新加坡,展開對亞洲地區新加坡和越南兩國的正式訪問,亦是她就職以來的首次外訪。賀錦麗這次亞洲之行,美國原來的設計是為圍堵中國策略向東南亞國家進行深入遊說,但由於發生了美軍倉皇撤出阿富汗醜劇,令「圍堵中國」現時已不可能在東南亞地區內成為可以「炒熱」的話題。


賀錦麗今早與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會面並舉行會談,之後在總理公署舉行網上記者會,賀錦麗在發表講話時,首先強調美國是全球的領袖(Global leader),又將大部分話題集中於美國與東南亞地區的密切關係,並多次提及南海航行自由和安全問題,和談論新冠疫情以及美國對區內國家的疫苗援助等等,但提問的記者,卻幾乎集中追問美國在阿富汗撤軍掀起的災難,會否對東南亞國家做成影響,特別是會否因此而令區內出現難民潮和恐怖主義入侵,以及美國如何信守對區內國家曾經作出的承諾,令賀錦麗在美國以外地區舉行的首場國際記者會鎩羽而歸,冷淡收場,碰了一鼻子灰!


其實美國對賀錦麗此行原先抱有很高的期望,希望她以代表拜登的身份,拉攏及強化東南亞國家與美國的關係,白宮官員早前更向外國通訊社放風,表示賀錦麗的行程將會聚焦捍衛南海的國際法規,繼續推行圍堵中國的戰略,強化美國在這區域的領導力,以及擴展區域的安全合作,並且會闡明美國政府對東南亞區域有長期承諾,強調美國是印太地區的一部分,並將續留這個區域。


但這些針對中國的講話,賀錦麗只能留待登上美軍戰艦上向美國軍人才發表了。美國海軍最新式的濱海戰艦「塔爾薩號」(USS Tulsa),目前正停泊新加坡樟宜海軍基地,賀錦麗登上軍艦發表對華戰略講話,目的是重申美國的印太戰略,其實已毫無新意,美國興風作浪,只會對亞太地區帶來新的不穩定因素和地緣政治陰霾。


由於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忽視東南亞國家,拜登為了重建華府的亞洲政策,期望賀錦麗此行將致力於修補關係,並聚焦全球公共衞生、經濟夥伴和安全議題,而近幾個月來美國其他重要官員,包括國防部長奧斯汀與副國務卿舍曼亦已出訪印太區域,希望區內國家都會靠到美國這一邊站。但就以與美國有五十多年友好關係的新加坡為例,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早上於記者會上已表明,經濟發展對新加坡和區內國家都十分重要。


據新加坡東南亞研究所(ISEAS-Yusof Ishak Institute)2021年的調查,東盟 10個成員國有76%的機構決策者與意見領袖都表示,在東南亞,中國是影響力最大的經濟力量,僅7%認為是美國。美國生硬要在東盟10國強行推銷其印太戰略,相信只能夠產生「惹人反感」的結果。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2
好正
4
心心眼
21
好好笑
8
令人傷心
11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尾狗面皮真厚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