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觀點】選委會的擔當作為
【港人觀點】選委會的擔當作為

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選舉的提名期結束,選舉主任在提名期內共接獲1,056分提名。是次選委會選舉,是香港完善選舉制度後第一場選舉,在理念上和實際上都有非比尋常意義;在新選舉制度下,選委會將要承擔更多更重大的責任,每名選委都背負著中央政府對香港的期望。在此前提下,香港市民對選委會及將於今年年底選出的立法會必然會有更高要求,成功當選者絕無因循苟且空間,必須讓中央及香港市民切實看到他們的工作表現。


選委會和立法會均是管治者


全國政協副主席兼港澳辦主任夏寶龍,上月在一研討會上提及中央對「管治者」的要求,當時他表明,「管治者」不僅要愛國愛港,還要德才兼備、有管治才幹;不僅要想幹事,還要會幹事、能幹事、幹成事。對於夏寶龍的講話,很多人都認為是單純針對行政長官,頂多是針對整個政府問責團隊;然而事實絕非如此,除行政長官和問責團隊外,選委會及立法會亦是中央眼中「管治者」一部分,國家對「管治者」的要求,同樣適用於這兩個機構。


在新選舉制度下,選委會除要提名及選出行政長官外,亦同時要負責提名立法會選舉參選人,以及選出40名立法會議員,為落實愛國者治港要求把關。換而言之,選委會職能跟以往單純負責提名和選出行政長官大為不同,除「選」的部分,更要承擔「治」的工作,選委們是新制度下的「管治者」之一,責任和要求亦相應提高。


選委會需承擔更多責任


誠如夏寶龍所言,選委們既是「管治者」一部分,那麼除要愛國愛港外,將來理應要更主動去履行「管治者」職務。以選委為例,選委會一共有1,500人,他們已代表香港絕大部分界別和階層市民,社會期望,選委們未來多聆聽所屬界別的意見,持續向政府和立法會反映界別和市民的聲音。選委們未來亦必須跟由選委會選出的40名立法會議員保持緊密聯繫,甚至負有監督該40名選委會立法會議員工作的責任。具體如何運作,當然要由選委會自行安排,但核心是該40名立法會議員必須向選委會問責。


而在立法會方面,全體90名立法會議員作為管治者之一,未來將會向三方面負責,包括:中央、香港和所屬界別。而由於跟選委會性質不同,立法會議員未來亦必須朝專業化及全職化方向發展;香港立法會議員薪酬,即使不計算其他津貼亦已超過十萬港元,這水平的薪酬理應足以應付議員們生活需要。作為「管治者」之一,立法會議員實在不應再有其他職務,好讓自己可以專心問政,回應中央政府和市民對「管治者」的要求。


尸位素餐、沽名釣譽者不能當管治者


選委會選舉,象徵香港正式踏入新時代,社會亦將展開全新局面。回歸以來,香港長期飽受政治事件蹂躪,社會民生發展長期停滯。在《港區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兩帖猛藥下,香港終於逐漸重回正軌,香港的「管治者」們實在不應讓這個難得平靜的局面白白流走,必須如夏寶龍所言般「勇擔當、敢碰硬、善作為,逢山能開路、遇水能架橋」,身為「管治者」就絕不能尸位素餐、沽名釣譽,只有如此,香港方得長治久安,持續發展!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4
好正
9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