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立」「台」同抱美國大腿 北京堅決反對 
【諸行無常】「立」「台」同抱美國大腿 北京堅決反對 

位於歐洲東北部,人口只有不到三百萬的蕞爾小國立陶宛,允許台灣當局以「台灣」名義設立代表處,企圖從事實層面推行「一中一台」的外交策略,嚴重損害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中國決定召回駐立陶宛大使,並要求對方召回駐華大使,嚴正敦促立陶宛立即糾正錯誤決定,不要在錯誤道路上越走越遠。立陶宛外交部回應稱,在尊重一個中國原則下,決意與台灣發展互惠關係。


「臭味相投」 一拍即合?


台灣謀求與立陶宛建立官方關係,已不是一朝一夕的事。立陶宛自從1990年宣布脫離前蘇聯加盟共和國之後,就一直尋求美國的保護,2003年加入歐盟後,在歐盟27國中雖敬陪末坐,但卻一直自視為歐洲的「反共先鋒」,在美國提出圍堵中國的印太戰略後,立陶宛這個歐盟尾巴就走到最前沿,以死抱美國大腿的姿態與美國的戰略對手對著幹,如今遇上同樣是拼命緊抱美國大腿的台獨政權一拍即合,自有雙逢恨晚的感覺。台灣的外交部說,立陶宛是台灣理念相近的友好夥伴,雙方會在民主、自由及人權等普世價值的基礎上,持續不斷加強各領域的交流。


立陶宛於1991年同中國建交,但立陶宛政府近年多次在台灣、新疆、香港問題展示反華立場。數百名立陶宛民眾前年8月在首都維爾紐斯市中心組成人鏈聲援香港示威者,期間有多名中國人到場抗議,手持中國國旗及唱中國國歌,雙方發生衝突。結果兩名中國人被指擾亂公共秩序被當地警方拘留罰款。立陶宛外交部更指責有中國外交官組織中國民眾參與非法活動,事件演變成外交風波。


立陶宛欲助西方國家掏空香港


本港實施港區國安法後,有立陶宛外交部官員曾對美國記者表示,會幫助港人移居立陶宛,即使沒有護照的港人,只要前往任何一間立陶宛的大使館,都會獲得幫忙,在旅行文件上提供協助。立陶宛外交部上月更指,在不久將來根據現有規定或個別情況,為香港居民提供簡化移民程序。立陶宛的表態,除了希望在吸納香港資金方面沾一些甜頭外,擺明就是協助美英等西方國家掏空香港。


台灣著眼與立陶宛建立官方關係,是希望能夠在歐盟27國打出外交缺口。歐盟對外事務部發言人表示,會密切關注台灣與立陶宛互設代表處的事態發展,並聲言歐盟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中國政府,但同時亦有興趣與台灣進一步深化關係,不認為與台灣互設代表處,屬違反歐盟一個中國政策。台獨分子就是希望能夠在歐盟找到外部勢力的支持。


蔡英文領導的台灣民進黨政權,近月來跟隨美國打壓北京的步履愈走愈頻密,除了密謀在立陶宛設立表處外,她日前會見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新任處長孫曉雅時,就高調多謝美國總統拜登簽署新一輪的對台售武,蔡英文又向日本「文藝春秋」說,北京當局對亞太區域顯露出極大「企圖心」,美日等國對台灣海峽表達關切,是對北京傳達一個「信號」,令大陸在作出決策時,不得不更加慎重。台灣的外交部更主動出擊,投訴威尼斯影展在官網上以「中華台北」來稱呼台灣不能接受,要求改回「台灣」這字眼,台獨野心,已躍然紙上。


民進黨當局妄想勾連外部勢力,進行謀獨挑釁,是打錯算盤,最終結果已寫在牆上。


原圖:「Tėvynės sąjunga - Lietuvos krikščionys demokratai (TS-LKD)」社交網站專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1
好正
2
心心眼
3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6
嬲爆

評論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跳樑:clown_face: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