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球品唔好 人品唔好
【秉文觀新】球品唔好 人品唔好

經過55年的等待,「三獅軍團」英格蘭在2020歐洲國家盃一路披荊斬棘,再次站上決賽的舞台。球隊一路的優異表現引來舉國關注,球員球迷上下一心,誓必要在「主場」溫布萊球場令「足球回家」。最終英格蘭在12碼大戰飲恨不敵意大利。沒能等來歡喜結局,英格蘭球迷的球品徹底暴露,他們賽後開始破壞公共設施,甚至毆打意大利球迷,溫布萊球場及倫敦市中心各車站外,成為了足球流氓肆意發洩的垃圾場,有現場記者直言「溫布萊變成了索馬里」。


歧視謾罵黑人球員 種族歧視根深蒂固


不僅於球場,大批球迷「湧入」射失12碼的3名黑人球員拉舒福特、查頓辛祖及布卡約沙卡的社交平台種族攻擊三人,「滾出我的國家」等極盡侮辱的言論此起彼落,充斥在三人的社交媒體平台。


當網絡暴力遇上英國足球流氓,「紳士們」便不再偽裝,直接了當表達心中「贏球英國人,輸球非洲人」的醜陋想法,根深蒂固的種族歧視觀念在他們身上暴露無遺。


今次歧視黑人 亞裔難以倖免


今次受到無端惡毒辱罵的是三名黑人球員,不禁令人聯想,若事件發生於亞裔身上,如此遭遇能得以倖免嗎?答案同樣可在綠茵場找到:在英國踢球的韓國球星孫興慜,今年4月便於社交網絡遭遇嚴重的種族歧視。英國人可以歧視黑人, 一樣可以歧視亞裔、歧視華人。


香港有部分人崇拜英國,懷念殖民年代。自以為是英殖民地後代,以「高等華人」自居,手持「大英帝國國民護照(海外)」去到不列顛,仍會受到「紳士們」的友好對待。今次的歧視事件向這些人暴露了一個殘酷事實,英國與美國一樣,白人至上主義在「盎格魯撒克遜」人身上已經深入基因。這些人天生以為,移居英國的其他人種,若不能為英國人謀取利益(勝利),便理應成為犧牲品,承受最惡毒的種族歧視攻擊。


英國球迷如此球品 人品亦可窺見一斑


劉德華在某電影有句經典對白,想必各位耳熟能詳:「牌品唔好即係人品唔好」,英格蘭球迷賽後的表現可謂「球品唔好即係人品唔好」。足球這項團隊競技從來強調團結一致、共同進退,「win together, lose together(一起勝利,一起失敗)」亦是歐美競技體育鍾情標榜的體育精神。歐國盃的失利卻猶如一面照妖鏡,照出英國人的醜陋真面目。


那些有心移居英國,一心希望呼吸「自由空氣」的香港人,看到此情此景,應該問問自己:「大英帝國」的空氣,真的有那麼自由嗎? 這真的是部分香港人「想去的地方」嗎?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3
好正
1
心心眼
5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5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