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帶子女向兇徒獻花?
【秉文觀新】帶子女向兇徒獻花?

「黃藍是政見,黑白是良知」,這句在反修例風波期間,反對派經常掛在嘴邊的口號,如今聽來格外諷刺。銅鑼灣刺警恐襲案發生後,不少網民將行兇者稱為「義士」,將其視之為英雄般看待,甚至號召群眾到案發現場對「義士」獻花致意;更駭人聽聞的是,竟有家長響應行動,帶年幼子女前往獻花悼念。 筆者想說,兇徒傷人襲警、企圖謀殺,不論背後有何訴求,均是法理情理所不容,社會理應齊聲譴責。如今有家長與子女一同悼念兇徒、向其獻花,到底他們意欲何為?是想向兇徒的暴力冷血行為致敬?還是想子女日後模仿兇徒,只懂以暴力解決問題,走上一樣的不歸路?


鼓吹支持暴力 或有違法之嫌


正如新任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所言,他看到家長帶同子女企圖悼念恐怖分子感覺「心寒」。筆者想說,社會大眾同樣是身同感受。先說對兇徒悼念、獻花等的行為本身,無疑是其發動恐襲、施暴行為表示認同及肯定。如果有人存心鼓吹支持暴力,以不同方式鼓勵及美化恐怖主義,均有可能觸犯《港區國安法》。退一步說,即使不談法律問題,家長帶孩子去給兇徒獻花,就不怕會教壞他們?幼童如白纸一張,若受扭曲及錯誤的觀念影響,將兇徒視為「學習榜樣」,對他們的日後成長及心理發展,必然有極其嚴重的負面影響。


請放過下一代 勿再散播仇恨


廣大市民、家長應該做的,是立即譴責事件、與兇徒及其支持者割席,讓年輕人、幼童分清楚是非黑白。有大人「政治上腦」,悼念獻花的行為本身已極有問題,但自己做錯也罷,為何還要「拖小朋友落水」?如果下一代「有樣學樣」,又是否家長所願見?恐怕不是吧!這些家長有否想過,在他們的耳濡目染、現場的群眾氣氛、網上充斥的各種煽動暴力的言論下,小朋友更容易被「洗腦」?這不是政見問題,而是教育、良知及對錯的問題,絕對不能含糊讓步。


小孩有時就是家長的一面「鏡」,大人做什麼,小孩會「依樣畫葫蘆」。大人們自己受荼毒、「政治上腦」,他們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但請放過小孩,勿再散播仇恨、極端思想的「種子」。還有誰是下個「孤狼式」恐襲的受害者,無人會知道。下一次遭殃的隨時可能是你與我,如果受傷遇襲的是自己的家人、朋友,大家還會讚揚兇徒為「義士」嗎?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2
好正
8
心心眼
7
好好笑
6
令人傷心
15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