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全面脫貧的「人間奇蹟」
【秉文觀新】全面脫貧的「人間奇蹟」

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即將來臨,國家在中共領導下,國力日漸強盛,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提升。今年農曆新年伊始,國家主席習近平宣布,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並形容為創造出「人間奇蹟」。事實上,這句說話毫不誇張,自中共十八大以來,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每年平均脫貧人口超過1,000萬人,這已相等於一個中等國家的人口總數。中國能取得如此驚人的成就,關鍵是對國情的透徹了解,推出了一套政策及制度體系,一步步走出具中國特色的滅貧之路。


精準扶貧策略 大數據分析致貧原因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中國所採取的是精準扶貧策略,其中針對農村貧困問題上,就從產業發展入手。以湖北崇陽縣為例,本身它是湖北37個貧困縣之一,當地村黨支部書記,就聯絡了當地一間衞生棉布企業,建立「扶貧車間」,為附近貧困農民提供就業機會,額外的收入亦能減輕農民的家庭經濟負擔。除此以外,近年部分農村,還在政府的支持下發展鄉村旅遊、經營民宿等,在農務以外賺取收入。中國還利用資訊科技,精準找出貧困人口,如貴州省銅仁市為例,國家利用大數據構建了「銅仁精準扶貧雲」,分析出當地70多萬貧困人口的致貧原因,分別是受疾病困擾、缺乏技術及因學致貧等。讓相關部門能因應數據,從而對症下藥。


扶貧的下一步 振興農村經濟


扶貧看起來簡單,但實際上殊不容易。每個貧窮農村的情況各有不同,致貧的成因五花百門,要為他們度身訂造扶貧方案,背後的協調及工作難度可想而知。與外國不同,中國採並非單純派發福利的「輸血式」扶貧,而是為貧困人口創造條件,通過自身努力增加收入,打破自己及下一代貧窮的輪迴。筆者相信,消除農村只是第一步,接下來的任務,是如何振興農村經濟,拉近及縮短城鄉距離等。農村人口能脫貧,即意味著實質購買力或有所提升,對國內整體經濟都產生正面影響。在扶貧的事業上,再次印證中國的發展模式及道路,值得全球借鑒及參考。


中國完成脫貧的偉大事業,以愚公移山的精神,並經過無數人努力而成的結果。不論是脫貧工作,還是經濟及社會發展等方面,國家近年的急速進步及成果有目共睹,亦得到國際社會認可。在中國共產黨的帶領下,國家的將來一定會更好。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0
好正
13
心心眼
3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clap::mahjong::muscle:
      • +85290****65
        +85290****65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clap::clap::clap: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