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結束疫情的唯一辦法
【秉文觀新】結束疫情的唯一辦法

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上月底曾說過,香港第四波疫情已結束,但第五波疫情很大機會來臨,呼籲市民做好準備。語音未落,本港近日又出現首宗感染英國變種病毒(N501Y Alpha)的本地個案,患者為一名17歲少女,體內病毒量高,而其母親及胞姊亦分別確診及初步確診;有專家懷疑感染源頭是由輸入個案「走漏」入社區所致。本港社區再現變種病毒個案,會否引發新一波疫情仍為未知數,但大家必須明白,任何防疫檢疫措施都難以完全滴水不漏,要徹底終結疫情只有一個方法,就是社會大部分人都接種了疫苗,早日達致群體免疫!

 

變種病毒若大爆發 後果不堪設想

 

變種病毒的可怕之處,在於傳播力比原本病毒強出不少。有專家就指出,英國變種病毒株的傳染力,比本港第四波疫情流行的病毒株高出五至七成。加上,確診17歲少女及其母親,於病毒潛伏期間曾到大埔、紅磡、元朗及屯門等多區,到底有否將病毒傳播到社區,相信仍有待觀察。但可以肯定的是,若香港不幸爆發爆發第五波疫情,那麼大家要面對的,極有可能是變種病毒傳播鏈,由此產生的傳播力和感染人數,或許會比之前更強更廣泛,社會大眾絕不能掉以輕心。

 

接種疫苗是抗疫「治本」之策

 

本港抗疫戰打足一年多,疫情始終不能「斷尾」,當每一波疫情過去,又出現不同形式的群組爆發,又再打回原形。本港社區自4月起相繼出現零星的變種病毒個案,其實已起了警號;變種病毒在全球多地肆虐,縱使香港已有嚴謹的外防輸入措施,但仍有機會百密一疏「走漏眼」,亦只是「治標」的方法,盡可能阻截輸入個案。說到底,市民接種新冠疫苗,盡快讓更多人接種,在社區形成群體免疫,即使日後再出現零星個案,亦難以在社區造成大規模爆發,這才是「治本」及自救之策。

 

新冠疫苗無疑是解決疫情的希望,外國早有不少成功例子。巴西一個居住4.5萬人口的小鎮塞拉納,今年2月至4月期間,所有成年人都接種了中國科興疫苗,結果確診病例及死亡人數分別驟減80%及95%,同期鄰近地區的疫情仍然不斷爆發。疫苗的有效性無庸置疑,不論是為保障自己或身邊人,大家都應該盡快接種。尤其大家要知道,疫苗數量有限亦會過期,其中目前庫存的復必泰疫苗,使用期限將於8月中屆滿,而且疫苗供應並非「想要就要」,商方的生產、運輸等需時,或許未必能即時補充新一批疫苗。若香港沒有疫苗後,大家才「扚起心肝」想接種,恐怕已經為時已晚。


圖片來源: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2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