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善用香港優勢 講好「中國故事」
【鐵筆錚錚】善用香港優勢 講好「中國故事」

筆者曾經參加過數次由不同媒體主辦的「海外華文傳媒年會」,簡單而言,就是來自世界各地的華文媒體代表齊聚一堂、探討交流如何向海外社會傳遞中國資訊、講述中國故事;更重要的是,大家信息互通、資源互享。筆者發現共通點之一,是負責牽頭舉辦年會的,都是扎根香港的媒體機構。

 

其實每每說到香港,在大家慣常的認知裡,這裡是國際金融中心、航運中心,但有沒有想過,香港還是中國新聞、資訊和分析的最佳「轉口港」,在這裡,匯聚了最好的新聞資源和最大的研究人才庫,是世界了解中國的絕佳窗口。

 

大家不要小看這扇窗,筆者曾經很直白地問過好幾位海外媒體的代表,為何非常看重與本港媒體建立資源共享關係,前輩告訴我,因為香港媒體能用海外社會「易於理解的語言、易於接受的表達方式」去講述中國故事。

 

外媒看中國 多局限於政治

 

恰巧,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昨天在一個國際傳媒高端論壇上,也分享了他對講述「中國故事」的一番親身體會和感受。筆者印象最深刻的,是他談到過去這段時間,已到訪過接近20個不同內地城市,「每次回到香港,我都有新的中國故事要講」,例如青島的海運業務發展迅速,需要法律和海事保險方面的服務,這對於香港而言就是機遇;又例如,如何將優質的寧夏葡萄酒打入國際市場,其中對蘊含著香港的商機…但可惜的是,這些「中國故事」卻從未出現在西方媒體上。

 

梁振英指出,國際媒體報道的中國新聞,大多局限於政治層面,體現的是西方政客的議程設定,但由此造成的效果,卻往往令讀者只接受到「有選擇性的」資訊,而難以了解完整的中國。

 

每個人 都可以是一座「橋」

 

筆者對此感受頗深,只要看過每年採訪北京全國兩會的媒體陣容,你就會知道,西方社會是多麼渴望了解中國,但每次外媒最關注的焦點,基本上離不開「官員變動、軍費多少、政策變化」等等,這些中國政情固然重要,然而,是否就足以讓國際社會客觀、真實了解中國發展的方方面面呢?在這方面,香港的媒體其實大有可為。首先,香港與內地緊密相連,擁有關於內地最好的第一手資料,不只是政情,還有社會、經濟、民生等方方面面;其次,香港有發達的資訊傳播平台和優秀人才庫,能為世界提供「報道+解讀」式的中國資訊;再者,如上文所說,港媒的呈現方式易於西方受眾所理解、接受。

 

其實除了媒體之外,據最新全國人口普查數據統計,如今有37萬港人居住在內地,那麼每一個人、每一個個體,其實都可以是一座「橋」,一座聯通中國與世界的「心橋」。誠如梁振英所言,「這些香港人,每一個都是內地生活的見證人,每個人都是很好的故事來源」。筆者在想,通過他們的親身經歷和感受,或許更能反映中國發展的真實全貌,更重要的是可以讓外面的世界看到,認識中國、了解中國故事,絕不僅僅、也不應該只有「政治」一途。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8
好正
6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