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要求學生打針乃「國際標準」?
【秉文觀新】要求學生打針乃「國際標準」?

最近港大、理大、科大等大學相繼推出新規定,要求師生接種新冠疫苗,否則就要定期每隔一至兩星期做病毒檢測。當相關措施公布後,多間學生會立即表態反對,其中科大學生會質疑措施變相迫學生接種疫苗;理大學生會則批評校方,相關做法與「侵犯個人身體自主權無異」。筆者想說,校方的做法其實是為學生個人健康著想,同時能降低校內的病毒傳播風險,為何要反對?更何況,其實外國不少大學都有類似做法及要求,根本毋須大驚小怪。

 

美國逾200間大學要求學生打針

 

以美國為例子,隨著當地疫情緩和,大學院校正準備在秋季重開校園。美國NBC新聞早前調查逾400間美國大學,在美國東北部及南部,原來分別有208間及51間大學,都要求必須學生接種新冠疫苗。不少知名的頂級學府,包括哈佛大學、耶魯大學、哥倫比亞大學及普林斯頓大學,均要求學生要打針才可返回校園,若因宗教及健康問題而不能接種,將會獲校方豁免。當中耶魯大學更提到,疫苗是預防病毒傳播的最強工具。筆者認為,既然有人經常說要跟外國的一套去做,其實香港的大學是否都應該跟隨「國際標準」?

 

為人為已 盡快接種

 

反觀香港的情況,一眾大學並非強制學生接種,學生還可以選擇定期檢測,似乎已比美國的部分大學「自由得多」。站在防疫角度,校園人流眾多,師生交流接觸頻繁,有一定病毒傳播風險,要求接種疫苗或定期檢測,無疑是最穩妥的做法。當絕大部分學生已接種疫苗,大學教學和教研活動就有望全面恢復正常,對學生們都有好處。說到底,校方推新措施,都是為學生著想,想鼓勵同學們接種疫苗。為保障自己、身邊的同學及家人,其實大家都應該踴躍接種。

 

作為大學生應該明白一點,自由自主並非「大晒」,不能只考慮自身福祉,而漠視整體社會利益。如果大學不做好防疫工作,一旦爆發群組感染,不止會牽連到一眾師生,市民大眾都會受到影響。疫情當前大家都要踏前一步,而過去的國際經驗顯示,疫苗接種率低的地區,疫情較容易反彈。若不想疫情持續下去,大家都要有所行動,為人為已,打針為抗疫出一分力。


圖片來源:香港大學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4
心心眼
3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