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叫人三思前 請先「自省吾身」
【鐵筆錚錚】叫人三思前 請先「自省吾身」

繼中大校方早前表明與學生會「割席」之後,香港大學日前亦發聲明,宣布停止代港大學生會收會費、提供財務管理服務,又表明收回學生會會址和其他設施的管理權等。可見,本港兩間「學生問題」嚴重的高等學府,校方已經相繼出手撥亂反正;有人亂來,當然就有必要「反正」,孰是因孰是果,大家心中清楚。


涉違法 還要保持「合作關係」?


按照港大校方的聲明,之所以有上述決定,是因為港大學生會近年行事日趨政治化,包括「公開發表煽動性並可能涉及違法的言論」;校方的做法,是為了糾正雙方在法律責任上的長期爭議,而且經過「風險管理評估」。而港大學生會作出的回應,則聲稱「希望校方三思有關決定並維持與本會一貫之合作關係」、還揚言「合則兩利,鬥則俱傷」云云。


在此問題上,筆者留意到有個頗為形象的比喻:與中大要求其學生會「獨立註冊」不同,港大學生會本就是獨立註冊團體,與校方的關係有點類似「業主同租客」。大家不妨就順著這個思路去理順兩者關係,簡單一問,如果明知有人「租你地方」搞違法或者涉嫌違法之事,你是繼續聽之任之?還是劃清界限、「收番業權」?


所以,箇中係並非如學生會一方所形容的「合作」那麼簡單!學生會在要求校方三思之前,有無先反省下自己的所作所為?的確,學生會自己作為獨立註冊團體,有什麼事都一切後果自負;但你憑什麼利用校園平台搞政治宣傳、公開發表煽動甚至涉及違法的言論,然後還要對校方作出失實指控呢?有這樣的「合作關係」?當中難道就沒有法律問題需要釐清?


一再「踩界」 誰該三思?


說到這裡,筆者又要幫大家回顧下,去年,港大學生會就花公帑賣廣告撐涉違《國安法》人士,之後又大搞「獨」味甚濃以及所謂「紀念」違法暴動的活動;及至近期,學生會一來公然攻訐中央「終結」香港選舉制度,二來高調質疑校園開展國家安全教育…種種言行,學生代表們是夠「勇」了,但帶來的風險和後果,就是校方、大學其他人、以至港大百年聲譽, 隨時被學生會的踩界行為所拖累。港大學生會,你們又可曾反思過?!


筆者總覺得,過去香港教育中的積弊,導致今時今日部分大學生不知天高地厚,以為入到大學或者有個學生身份,就可以為所欲為而不必承擔責任;每當有任何規管、限制,就覺得自己「被打壓、無自由」,但就似乎偏偏不記得,校有校規、國有國法!那不如,趁這個機會讓自己好好補一課——大學生,不是「大晒」的!


原圖:rthk、港大學生會fb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8
好正
6
心心眼
17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7
嬲爆

評論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摘抄稿件,浙江某单位人事科前一任部长'69743568656'搭上舟山群岛同性旧情人'6694249846686'有过暧昧的亲密性关系相互爱抚腹部搞地下情。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龙的傳人
        龙的傳人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如今暴大生,冇法冇天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