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第五波疫情殺埋身?
【秉文觀新】第五波疫情殺埋身?

本港第四波疫情眼見接近尾聲之際,變種新冠病毒卻又悄然入侵社區。一名無外遊紀錄的39歲外傭確診,被驗出體內帶有「N501Y」及「E484K」變種新冠病毒株,成為本地首宗源頭不明的變種病毒感染個案,患者僱主的10個月大女嬰亦證實確診。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及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兩人都估計變種病毒株已流入社區,隱形患者導致社區出現第二代傳播;政府專家顧問許樹昌亦認為,倘變種病毒擴散,將出現更多確診及源頭不明個案,爆發第五波疫情。筆者想說,本港疫情又有新變化,變種病毒來勢洶洶,社區已存在隱形傳播鏈,大家一定要保持警覺,做好防疫措施。


變種病毒傳播力更強


或許有人會認為,只是新增一宗本地確診個案,為何專家們會如此重視?大家應先了解事件的嚴重性,首先確診外傭身上帶有的兩種變種病毒株,據專家何栢良的解釋,「N501Y」變種病毒比原本的病毒傳染性高出至少50 %,而「E484K」則可能令疫苗效用最少減一半;換言之,變種病毒的傳播性更強、風險更高,若病毒在社區蔓延開區,隨時引起大規模爆發。另外,確診外傭的感染源頭至今仍然未明,而且染疫外傭早前曾去過多個地方,例如商場、超市及公園等,這些都是人來人往的地方,病毒會否已進一步擴散出去、社區會否還有其他尚未出現症狀的感染者和傳播者?情況其實相當嚴峻。


是時候結束疫情的「無限循環」


變種病毒來勢洶洶,正如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今日已經明確表示,社區已出現變種病毒株的感染。筆者憂慮,若變種病毒引爆第五波疫情,規模和「殺傷力」隨時比之前四波疫情更嚴重,因此大家絕不能掉以輕心。現時回想香港之前幾波疫情,每次當去到疫情尾聲、以為能見到「曙光」;每次當防疫措施逐步放寬、大家的防疫意識放鬆,結果就「出事」!既然已經有了之前四波疫情的「教訓」,大家好應該吸取教訓,別再讓疫情「無限循環」下去。


香港抗疫的當務之急,應該是盡快找出所有隱形患者、堵截社區傳播鏈,及早將疫情壓下來。但前題是要社會大眾能夠配合,其中盡快接種疫苗就是關鍵之一。積極些想,其實每多一位市民接種疫苗,香港就距離達到「群體免疫」效果又近一步,所以為人為己為香港,大家都應該早日接種。近日部分合符條件食肆的防疫措施亦有所放寬,部分場所亦都重開,這些其實來之不易,需要大家共同提高防疫意識,加之母親節、父親節又臨近,相信沒人希望,到時香港又「打回原形」。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3
心心眼
1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