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百日維新 還是「畫餅充饑」?
【諸行無常】百日維新 還是「畫餅充饑」?

美國總統拜登在上任百日前夕,在美國國會聯繫會議上發表他上任後的首次國會演說,向外界呈交他的執政百日成績單。

 

據報道,在歷時約1小時的演說中,拜登推銷了他成功在經濟、抗疫等方面,恢復了美國人對政府的信心;外交上多次提及抗衡中國,稱美國正與華競爭,並將維持在印太的軍事力量;內政上呼籲國會支持一萬八千億美元的經濟方案;又宣稱美國「又開始行動了」、「把危險變成可能,把危機變成機會…」等等。然而,拜登的「百日成績表」,真的「亮麗」?

 

單看上述內容,筆者認為拜登的演說有以下幾個特點:一是推銷自己的抗疫成績,二是宣示自己帶領美國抗衡中國的能力,三是描繪美好願景。但大家看看,這個「套路」,有沒有跳出其前任特朗普的模式?似乎並沒有。事實上在筆者看來,拜登想營造的「百日維新」,更有點像「畫餅充饑」。

 

抗疫成績還差得遠

 

根據美國民調,有52%的美國人認可拜登施政表現,但如果縱向比較,這個滿意度,在近代美國總統中僅是倒數第三。拜登在處理疫情上的政策,最獲民眾肯定,然而,他上任以來,美國新增的確診病例近800萬例,死亡人數超過17萬,數字依然觸目驚心。至於拜登宣稱有多少美國人能便利地接種疫苗,多少天內能提供多少劑疫苗,大家細想一下,其實隨著時間推移和防疫措施的落實,這些都幾乎是「必然」會達成的事情,換誰當總統估計都差不多。尤其如果拿美國和其他主要經濟體、尤其是中國相比,拜登的抗疫成績,還差得太遠。

 

再者,關於抗衡中國,美國政客們當然以此為「己任」,但老實說,對美國民眾而言,會有多少人真心認為在當前的國際氣候下,美國需要將此列為「首要任務」?筆者相當質疑。退一步,美國強調要和中國競爭,當然可以,但當今世界,中美之間其實更多的是需要合作,需要互利共贏,拜登政府有考慮過這一點嗎?如果拜登政府依然把「對抗」作為對華主旋律,最後還是損人不利已。

 

國內諸多問題「未解決」

 

至於內政,其實無論是多少萬億的經濟計劃,還是宣揚「美國開始行動了」,不管多美好,都是尚未達成的願景,不能拿還沒做到的事情當成已經完成的政績。而且,現實總是「殘酷」的,除了抗疫工作還沒做完,美國的種族歧視解決了嗎?白人前警員肖萬被定罪,不等於美國的「黑人命、亞裔命」從此就受到尊重;還有,美國的失業率改善了多少…

 

對內內耗、對外挑釁,美國已經錯過了好幾年的發展時間,往後日後,筆者認為美國最該做的,就是腳踏實地、與其他國家謀求合作,否則,無論拜登今天畫出多少個「餅」,都只怕會把手中機會重新變回成危機。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3
好正
1
心心眼
9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