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世界」真的改變了?
【諸行無常】「世界」真的改變了?

美國白人前警員「跪頸謀殺」黑人疑犯弗洛伊德案日前有裁決,陪審團一致裁定被告肖萬所有罪名成立;美國總統拜登在法庭有裁決之後,對弗洛伊德的女兒通電話說:你父親的死,改變了世界…


然而,這個「世界」,真的改變了嗎?


如果大家有留意新聞,其實在有裁決之前,美國多個城市已有重兵布防,以防萬一裁決「不如人意」,美國各地民眾又會掀起一番示威浪潮;白宮之內亦都高度關注、等候結果。如今被告肖萬謀殺、誤殺罪名全部成立,這一結果顯然令白宮鬆了一口氣;事實上在筆者看來,如果真要說裁決帶來什麼「改變」的話,那就是讓拜登政府避過了一場「剛執政就出現大型示威衝突」的政治危機。然而,對於美國根深蒂固的種族歧視問題,又改變過什麼呢?


種族歧視問題可有改善過?


最典型的例子,是就在今月11號、就在弗洛伊德被「跪頸致死」的同一個州份(明尼蘇達州),20歲非裔黑人男子萊特又死於白人警員的執法之下;再者,美國社會近期針對亞裔族群的仇恨犯罪、欺凌更是愈演愈烈。可是,美國的當權者,又做過多少「實質有效」的事情去解決問題?


早前拜登宣布,將推出一系列方案打擊反亞裔偏見與暴力,包括「創建多元化行政部門」、撥款4,950萬美元「支援受家庭暴力或性侵犯的倖存者」等措施;如今又宣稱,弗洛伊德案的裁決「是美國邁向公義的一大步」。單就今次案件而言,或許是彰顯了公義,然而大家想深一層就會發現,真正的根源性問題,譬如美國的白人至上主義、針對「非我族類」的歧視仇恨、以至「動輒殺人」的美式執法,一直以來改善過嗎?事實上筆者翻看拜登上任前的施政綱領,就壓根無提過會實質解決美國的種族歧視問題;在他的就職演說中,同樣沒有,甚至連「平等」兩個字都鮮有提及。


表象背後的真相…


如今的美國,仍然是一個貧者越貧、富者越富的不公社會;種族之間,白人歧視黑人,兩者又一同歧視亞裔,所謂「民主、多元」,不過是表象。老實說,美國歷史上,死於歧視、欺凌的黑人、少數族裔,還少嗎?如果「一人之死」真能如拜登所說「改變世界」,還會有今天的「弗洛伊德之死」、「萊特之死」、仇視亞裔嗎?


弗洛伊德之死最大的啟示,是告訴全世界:在美國,絕不是人人平等,而且直到今天,依然如此!


原圖:新華網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6
好正
1
心心眼
4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1: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blush: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