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甩鍋中國 還能奏效?
【諸行無常】甩鍋中國 還能奏效?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日前接受媒體訪問,借新冠肺炎疫情再度發表針對、抹黑中國的言論,指摘中國「在疫情爆發初期採取不合作態度,導致疫情失控」。老實說,關於「疫情源頭」,不是新話題;但甩鍋中國,卻是美國政客的「持續工作」。筆者估計,布林肯選擇這個時間點發表此番言論,或許是因為剛剛過去的4月8日,正正是中國武漢這個一度是疫情重災區的城市,解除「封城」的日子,而內地日前亦有一系列活動,紀念這個中國成功抗疫的標誌性事件。可見,美國政客又是典型的霸道、霸權思維——「我不好,你也別想好」,甚至「我不好,是因為你害的」,問題是,繼續甩鍋中國這一套,如今還能奏效?


中國「不透明、不合作」?看看事實吧!


據報道,布林肯批評中國「對疫情的處理缺乏透明度」,「在疫情蔓延初期未即時公開分享資訊,沒有立即通知國際專家,做到必須做的事情」等等。筆者認為,他的用意,無非是想在中國紀念成功抗疫之際,「提醒」全世界「不要忘記」,疫情爆發「始於中國」,甚至意圖營造「全球搞成咁,皆因中國」,但布林肯此舉顯然是不明智的,因為你想「翻舊賬」,人家就會「幫你」翻出更多你無法否認的舊賬,譬如:


-       2020年1月3日,中方開始定期向美方通報疫情資訊和防控舉措;

-       2020年1月12日,世衛組織宣布收到中國分享的新冠病毒基因序列。

-       2020年1月25日,時任美國總統特朗普發Twitter稱,美國非常欣賞中方的努力和透明度。

-       2020年2月,世衛組織衛生緊急項目負責人瑞安稱讚中國「在短短數天時間裡所做到的(包括興建醫院、方艙等),無疑令人矚目」…


當大家重溫的事實越多,自然也就越會「有比較」:疫情爆發一年之後,中國已經在紀念解除「封城」、成功抗疫,社會已經恢復活力兼復甦經濟,可美國呢?截止至4月13日,美國確診人數超過3,100萬,死亡人數超過56萬。退一萬步說,無論政客如何向中國推卸責任,關鍵問題是,美國在疫情爆發一年後,仍然這般田地,又是誰的責任?美國不是號稱擁有世界上數一數二的先進醫療資源和技術嗎?


美國政府的「最大功勞」


任何理性聲音都會認同,關於病毒「起源」,是一個科學問題,美國政客如果否認這一點,那就等於間接承認,他們甩鍋中國是基於一己政治立場的「有罪推定」;但如果他們也認同這是科學問題,那筆者又要問,對於美國社會近期由疫情而衍生的眾多「仇亞」案件、種族歧視事件,美國政府、政客又做過什麼去解決問題?據報近年美國針對亞裔的仇恨犯罪案件,增幅高達近150%,這一切,美國政府難道不是「最大功勞」嗎?


最後,布林肯不是說「為了公開透明並共享資訊」,應對世衛組織進行「改革」嗎?筆者想說,不久前,世衛專家組剛剛在武漢進行了病毒「溯源」工作,某程度上也還了中國一個清白,請問,布林肯願意讓世衛專家到美國「溯源」嗎?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3
好正
3
心心眼
5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