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民主黨也不代表我……
其實民主黨也不代表我……

政府以消息人士的「放風」的手法去公布消息是否合適,公眾自有本身的看法,然而放眼世界,政府以消息人士來發放消息的做法並不新鮮,更絕非香港獨有。筆者認為,政府採用這方法來發放消息,某程度上是希望透過傳媒,在適當時間提前發放適合民情的消息,又或藉此觀望民情對有關政策的看法罷了。可以說,消息人士透露的「消息」,近年是愈來愈準確。

近日,又有報章報道了一道由消息人士發放的消息,雖然未太受社會關注,但這正就是與部分市民早前進行了79天佔領行動息息相關的政改問題。根據報章引述消息人士所指,政府願意向中央反映泛民在政改問題上的意願,並承諾2017年並非終極方案。有關消息顯然是政府再度釋出善意,爭取有機會願意溝通的泛民主派議員,尤其民主黨支持的表現。

民主黨的務實變激進

筆者對原本不可能願意溝通的泛民主派表明要與政府抗衡並不感意外,但對於民主黨一再提高他們對政府的要求,以及該黨主席劉慧卿也斷言會否決政改方案則感到非常可惜。雖則對泛民而言,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似乎」要求太高,但老實說,政府至今仍未提出具體方案,民主黨卻明顯未有嘗試跟政府去協調雙方可接受的政改方案,這不是與聲言爭取民主的理念相違背嗎?而且以往一向以溫和務實方式爭取民主的民主黨,近年卻突然走向激進,又積極參與佔領行動,又有何俊仁辭職搞變相公投的計劃,難道就不怕會流失本來支持該黨的市民嗎?在政府釋放善意同時,民主黨成員狄志遠願意與政府溝通,這不更是最好重新考慮立場的時候嗎?

不過,這事被報道後,有民主黨成員即時表明立場,指狄志遠的立場不代表民主黨,更嚴重的是該黨在社交網站也製圖,指狄志遠完全不代表民主黨立場及看法。唉,枉民主黨自稱支持民主,狄志遠本身雖擁民主黨黨籍,但他從未以此自居,即使他跟黨持有相反意見又如何?民主黨到底在緊張些甚麼?

民主黨立刻製圖「切割」,反應之大,令人不解。一個聲稱支持民主的政黨,對社會大部份人都支持通過政改的意見置若罔聞,反而用另類方法疑似要黨員噤聲,你說諷刺不諷刺?老老實實,在國家安全的前提下,政治改革焉有一步登天之理?懇請民主黨放下成見,虛心聽取資深黨員的「另類」意見,好好跟政府溝通協商吧!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