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姿勢當實際 小心玩過火
【諸行無常】姿勢當實際 小心玩過火

先說一段歷史:1971年10月25日,聯合國大會通過2758號決議,內容包括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代表是中國在聯合國的唯一合法代表」,並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的一切合法權利」;同時,驅逐了台灣當局的「代表」…所以,從那時開始直到今天,聯合國和全世界公認的事實是,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然而,在日前一個印度媒體舉行的視像會議上,台灣的代表卻玩了一把趁機謀獨的把戲。在會議上發言的台灣防務部門前官員蔡明憲,不僅在新冠肺炎稱呼上對內地大搞污名化,還多番強調台灣的「國家地位」,結果引起同樣出席會議的香港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即場駁斥,並離席抗議。

 

「台獨」的小動作

 

事實上,要討論應對疫情也好、國際合作也好,如果台灣當局不是有心刺激兩岸關係的話,可用的合適人選有很多,但偏偏啟用一個「深獨」的前「國防部長」(雖然在任時間不到三個月),明顯是意圖在「國際場合」擺明車馬製造事端,挑釁意味甚濃。

 

筆者猜測,台灣當局此舉的背景因素離不開兩點:一是美國官員在中美高層對話上展示出的「強硬姿態」,讓台獨勢力「膽粗粗、心郁郁」;二是正如蔡明憲在會後自己所說,「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卸任前,也曾提到美國從不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甚至還「奉勸」大陸不要再存有「類似妄想」。若真如此,筆者認為,民進黨當局實在是誤判了形勢,相當不明智,也相當危險。

 

第一,一場中美高層對話,美國的用意就是衝著中國「擺姿態」而來的,目的是為了凸顯自己的「盟主」地位,但結果你台灣卻拿人家的「姿勢」來當「實際」,一旦玩過頭、玩出火,肯定是後果自負。第二,承接第一點,對於歐美勢力而言,台灣最大的價值和作用,是被用來當「棋子」(香港、新疆問題亦然),可是一旦事態超出了歐美的「可控範圍」,誰又願意動用自己的國家資源來「保護台灣」?這是完全不符合成本效益的事情。筆者奉勸台灣當局不要存有類似幻想。第三,今次台灣的小動作等於告訴大陸,「我會利用一切機會謀獨」,那麼只會令未來兩岸關係的迴旋餘地少之又少,而由此衍生的政治、經濟後果,卻是台灣當局自己承擔不起的。

 

「台獨就意味著戰爭」

 

筆者之前提過,隨著中國國力越強、發展越好,就會愈加堅定地維護自己的主權和發展利益;中方明確向美方指出,涉台、涉港、涉疆等問題沒有退讓餘地,絕不是虛張聲勢。還有,今年1月28日,中國國防部透過新聞發布會正告「台獨就意味著戰爭」,既是說給台獨分子聽,也是說給外國勢力聽,不過台灣當局也不必「過度解讀」,因為這句話,就是它字面的意思。


原圖:中央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0
好正
2
心心眼
4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6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