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科大教授認參與違法示威?
【秉文觀新】科大教授認參與違法示威?

近日有傳媒報道,香港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講座教授李靜君前年於台灣演講,公開承認曾身穿寫上反光衣,站在防暴警員面前,為反修例示威者爭取時間撤退,做了「可被定義為觸犯香港法例的事情」。如果事件屬實,一來有可能違法,二來其行為明顯有違作為教育工作者的道德操守,問題嚴重不言而喻。但是科大人文及社會科學學院學生會卻發聲明,以所謂「言論、示威集會自由」、「學術自由」等理由「盲撐」李靜君。筆者想問,這次李靜君疑似自認違法,到底與各項自由有何關係?過去她多次作出踩界言論,學生會又有何看法?


疑似發表支持「港獨」言論


據報李靜君去年5月就曾於一個網上論壇,聲言「我們(香港)不屬於中國……我們屬於世界」(We don't belong to China…We belong to the world),被質疑有宣揚「港獨」之嫌,當時她就聲稱「屬於」是指與國際的文化、經濟等交流,非主權上的管屬;但是去年6月她出席一個網上論壇,期間就提到「香港獨立背後的意義不止於政制獨立」、「喺一啲層次講香港獨立係冇問題嘅」云云。這些言論有何目的及意義,或許李靜君本人最為清楚。


如果言論涉及「港獨」,甚至有宣揚、支持的意味,這根本就不是所謂的「傳播知識」,而是以學術為名挑戰紅線。單是有教職員多次發疑似過火言論,校方是否應該考慮主動跟進?如果在《港區國安法》生效後,仍有人繼續發表涉「港獨」言論,警方或須作出調查。


與學術、示威集會自由無關


在這次事件中,問題關鍵在於李靜君的行為本身,如果她真的在示威現場阻礙警員執法等,曾作出疑似違法行為,難道就不用為此負責任?示威及集會自由是有界線,有自由不等於可以違法;即使李靜君是教授或學者身份,她在示威現場的行為,又與學術、學術自由又有何關係?就好像港大法律學系前副教授戴耀廷一樣,他早前年發起「違法佔領」行動,煽動示威者佔領中環要道,以癱瘓香港的政經中心。這種純粹的違法行為,本身就是與學術無關,結果戴耀廷自然是要「落鑊」被追究。


反修例風波曾引發大規模示威浪潮,無數大學生成為暴力示威者的一分子,多間大學的學生會非但沒有作出譴責,反而不時為違法示威者「發聲」。當學生出現扭曲的想法及觀念,校方、教育工作者責無旁貸,為防止日後校園成為「罪惡溫床」,校方必須堅守原則及底線,對於有教師煽動或參與違法行動,絕對不能輕輕放過!


圖片來源:中央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4
好正
1
心心眼
3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8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