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香港法治 英國話事?
【諸行無常】香港法治 英國話事?

據報香港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英國最高法院院長韋彥德(Lord Reed),上周在英國國會最高法院年度聽證會上稱,「若香港司法獨立遭削弱、或無法再憑良心服務,便不會再來港或提名其他人來港出任非常任法官」。筆者在想,一個英國國會的聽證會,議論的卻是香港的法官「去留」,是否本身就有干預、破壞香港司法獨立之嫌呢?筆者留意到,另一位終院非常任法官岑耀信勳爵(Lord Sumption)日前就於英國《泰晤士報》撰文作出有力回應,有兩大重點:英國不應破壞香港司法獨立, 亦不應借機向中國施壓。


筆者認為,岑耀信作為一個外國人、英國司法界重要人物,他對香港司法的一番見解,或許值得大家參考,例如他直言,殖民地時代的港英政府從未實施民主,但香港的司法系統一直獨立;而且在他看來,中央和港府迄今從未干預香港司法獨立,而《港區國安法》又明文保障人權,條文必須受尊重,否則將毫無意義,而最佳方式就是司法獨立,英國亦應避免破壞。岑耀信更表明,作為香港法官,應該按香港市民的利益行事,而非英國政客的意願。


英國以政治凌駕法治?


其實,就一般認知而言,政治還政治、法治還法治;尤其是一個法治進步的地方,無論如何都不應以政治干預司法。筆者相信,包括英國在內的許多西方國家,都會秉持這樣的理念,但在對待香港問題上,部分「外國勢力」明顯又是另一套「標準」,此番英國部分政客之舉,亦明顯是干預香港司法,情況就有如早前港府聘請英國御用大律師David Perry,來港擔任前年一宗大型未經批准集結案的主控工作,結果卻因為部分英國高級政客「關注和點名批評」,David Perry最終決定不來港,而港府亦要改聘其他本地大律師。客觀效果,就是出於英國政客的干預,對香港的司法運作造成實質影響,而政客行為,亦似乎是政治凌駕法治!


誰在破壞香港司法獨立?


值得留意的是,在岑耀信看來,反倒是中國政府和特區政府「從沒有作出任何干預司法獨立的行動」。筆者在想,如果香港法治真的「有問題」,或者如一些外國政客所批評的那般差,相信岑耀信不會有上述評價;如果「一國兩制」下的香港真的沒有司法獨立,「御用大狀」Davdi Perry開初恐怕亦不會願意受聘來港。而且日前,另一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包致金亦強調,法官不應捲入政治爭議,自己無意離任且對香港司法機構有信心。


綜觀上述意見,筆者不禁有些感慨,英國政客一直吹噓司法獨立,香港的普通法制亦沿襲自英國,然而如今要干預、破壞香港法治的言行,卻似乎正正來自英國,真是何其諷刺!


原圖:hkcfa.hk、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9
好正
5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