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傑出運動員成階下囚
【秉文觀新】傑出運動員成階下囚

因犯罪而留下案底,將對生活造成不少影響,現時不少機構招聘時都會審查求職者有否案底,以至簡單如向外國申請旅遊簽證,都可能會因有案底而被拒,一次犯案足已影響終生!日前法庭審理一宗反修例案件,其中一名被告為港隊武術代表鄺淯銘,因參與前年6月10日凌晨參與非法集結,罪成被判囚半年,這意味著他的運動生涯可能要劃上句號,而鄺淯銘在得知判刑後更淚灑法庭。其實違法就要承擔後果,現在才難過又有何用?「違法達義」的歪理,到底害了多少年輕人?


運動員夢碎 努力付諸東流


被告鄺淯銘的代表律師在庭上透露,鄺從少就醉心武術運動,8歲起已進入香港武術隊受訓,在10歲之齡就在世界青少年武術錦標賽奪得金牌,16歲時成為全職武術運動員,更曾獲民政事務局局長嘉許;鄺在前年8月被捕,其後獲保釋到韓國參加武術比賽,最終取得銅牌。代表律師在庭上求情指,鄺過往品格良好,犯案屬突發性,案件發生後已失去獎學金運動員資格,亦不能再做運動員。筆者想問,只因一時衝動而犯案,讓過往的努力及夢想都付諸東流,這樣又值得嗎?


「違法達義」只是謊話


一個傑出運動員成為階下囚,案底有令鄺淯銘的人生變得精彩嗎?肯定沒有!專注多年的運動員生涯被迫結束、坐監失去自由,整個人生路向或從此改寫。不管年輕人有何訴求,如透過違法方式去表達,就應該有心理準備必定會被追究;衝動犯案的下場,就是賠上自己一生前程。以此案為例,如果鄺是有預謀犯事,或者涉及暴力事件,相信刑責將會更重。


這案發生於前年6月9日「民陣」反修例遊行後的翌日凌晨,為反修例風波中第一次衝突事件的後續;之後事態繼續升溫,爆發「6.12衝突」,示威者在金鐘一帶與警方對峙、衝擊防線,正式揭開暴力示威的序幕。今日回看事件,到違法抗爭、暴力衝擊有何意義?到頭來,他們爭取到的又是什麼?留案底、坐監,還是畏罪潛逃?在外國為簽證或生計問題煩惱,終日惶恐不安地生活?


反對派政客不斷鼓吹「違法達義」,推年輕人上街抗爭,結果如何大家有目共睹。鄺淯銘只是反修例案的眾多青年被告之一,類似的個案還有很多,當中不乏學生、專業人士等。違法不能「達義」,有眾多例子在前,誰人還會信政客們的謊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2
好正
4
心心眼
6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

  • 龙一吟
    龙一吟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一念天堂,一念地獄!人云亦云,兒戲人生,抱憾一生,閱讀歷史,學習政治,凡事兩面,切忌偏執,回頭是岸,做個好人。
    • +85262****67
      +85262****67
      3年前
      1 回應 檢舉
      自做過嘅嘢,唔使負法律責任呀:smirk::smirk::smirk: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