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美國也有完善選舉制度
【秉文觀新】美國也有完善選舉制度

全國人大料將公布關於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相關內容將直接影響特區政府日後推出的政改方案。大家可知道,除了香港以外,美國亦正在討論完善選舉的法案?早前美國眾議院通過《HR1,For the People Act》(有譯作《為人民法案》),內容厚達791頁,提出多項改革選舉制度的建議,其中特別引起筆者注意的,包括須確保不會有外國資金影響美國大選。據報美國總統拜登亦明言只要法案獲參議院通過,就會馬上簽署立法。可見,當發現選舉制度出現問題或者存在漏洞,美國也會因保護國家及國民利益而提出修改,這就是國際標準。

 

防止外國「花錢」影響大選

 

《為人民法案》所提出的改革頗為全面,有針對投票程序方面,例如將郵寄投票期限擴大、放寬計票及選民登記規範等。另外,法案擬對網上競選廣告進行規管,網上平台需要保存廣告紀錄,確保不會有外國資金投放廣告影響美國大選、禁止故意發出有關選舉的虛假及誤導性訊息。為增加競選透明度,法案建議選舉期間,若有人向候選人捐款1萬美元或以上就要公開披露,確保大眾有權利知道誰在花錢支持當選人;候選人亦要公開其報稅表,披露其個人財政狀況。

 

美國修改選舉制度當然「事出有因」,前總統特朗普被指於2016年大選期間與俄羅斯政府共謀,獲對方協助競選,即俗稱的「通俄門」事件。之後美國當局調查發現,當年俄羅斯有干擾大選,但無法證實俄方與特朗普競選團隊有合作或共謀。在這種背景下,這次所提出的法案,就特別提到要堵塞任何能令外國人花費金錢影響美國選舉的漏洞。可見,在美國,也不會容許外國干擾其選舉,那麼如果香港出現類似的情況,中央出手完善制度、堵塞漏洞,既是應有之義,亦是天經地義。

 

中央不能坐視不理

 

事實上,與美國相比,香港的問題恐怕更為嚴重。過去,部分反對派議員經常到外國「唱衰香港」,甚至要求外國制裁中央及香港政府,做出有損害國家利益的事,言行儼如外國勢力「代理人」,不斷挑戰中央紅線,中央政府自然要出手撥亂反正。如果事件是發生在美國,可能涉事的議員早已被興師問罪,甚至有叛國之嫌。還有,反對派去年發起所謂35+初選,意圖奪權政變,種種行為之所以有運作、發展的空間,不得不承認,香港現時的選舉制度,的確存在漏洞,若不修改、完善,很有可能帶來嚴重的管治危機,甚至危害國家安全,中央又怎能坐視不理?

 

完善選舉制度的具體方案雖然尚未公布,但大原則就是要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將特區管治權始終掌握在愛國者手中。愛國,只是最基本的要求,不論是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及社會,都不會容許分裂國家、危害國家利益的人進入管治團隊。完善選舉制度,並非要阻止反對聲音,只要反對派能符合愛國者條件和標準,其政治參與的權利不會受影響。


圖片來源:新華社、hr1-cha.house.gov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3
心心眼
5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