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又是「快樂抗爭」?
【秉文觀新】又是「快樂抗爭」?

「初選案」其中43名被告不獲保釋,須還押至五月再訊。《生果報》今日有一篇報道,訪問部分還押者(如郭家麒及劉頴匡等)的親屬,報道中提到眾人在收押所的生活細節,眾人在獄中不時互相嘲笑、苦中作樂,形容情況有如進入「大學迎新營」,甚至有人搞「Ice Breaking」(破冰)活動云云。筆者想說,失去自由被困在收押所內,一切行為都要受到規範,生活想必不會好受,《生果報》還將獄中生活形容得那麼「輕鬆」,又想塑造「快樂抗爭」、入獄不用怕的「勵志故事」? 


美化獄中生活 只會「害死人」


報道不時提到還押者之間的互動及「勵志說話」,例如劉頴匡譏諷楊岳橋,問他「你𠵱家人生夠精彩未呀?」;郭家麒形容「初選案」還押者之間「大和解」,有時「放風」在操場一齊玩,如同身處大學迎新營;而范國威在獄中「食咗好多飯,肥咗少少」,又聲言「冇因高牆、鐵欄而喪志,籲港人要加油努力」。在《生果報》筆下,坐監生活仿佛變成「迎新營」,這種故事會否有誤導之嫌?更甚的是范國威已身在獄中,還叫港人「加油」,難道想年輕人步他們的後塵嗎?


若不懼怕入獄 為何申請保釋? 


坐監並非什麼輕鬆的事,亦沒有《生果報》說得那麼輕鬆。還押者的自由被限制,單是無法與親人朋友隨意見面這一點,就已經足夠令人難受了。若坐監真的如《生果報》形容得如此「輕鬆」,為何政客們都如此懼怕入獄?或者換句話說,如果他們認為坐監「無問題」,早前何必花盡心機,設法向法庭申請保釋?何不接受還押,讓自己的「人生更精彩」? 


這次的還押者當中,如范國威、楊岳橋等人都是反對派「有頭有面」的人物,如今身陷囹圄,落差如此之大,所謂的「無因鐵欄而喪志」,誰人會相信他們的說話?筆者想說,他們在獄中生活從來都不是重點,最值得大家關注的,應該是他們過去的所作所為,到底有否作出違法、「串謀顛覆國家」等行為。《生果報》這樣為還押者寫「勵志故事」、美化牢獄生活,到底有何居心?是想哄騙年輕人去抗爭,在獄中與一眾政客「齊上齊落」?


反對派政客經常說著「公民抗命,無畏無懼」口號,但這最終歸是騙人的謊話。政客們叫其他人去衝去抗爭,當「出事」就第一時間縮沙。諸如許智峯、羅冠聰等政客,早已棄保潛逃到海外,若真的「無畏」何不留港面對法庭審訊?還有《國安法》實施前後,如陳方安生、陳淑莊等人,已相繼宣布退出政壇。看到政客們的反應及選擇,大家還覺得反政府抗爭可行嗎?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9
好正
4
心心眼
1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