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重回正軌 從選舉開始
【諸行無常】重回正軌 從選舉開始

全國兩會日前開幕,其中最受港人關注的議程,是中央提出採取「決定+修法」的方式,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所作的說明,總思路包括:調整和優化特首選委會規模、組成和產生辦法;賦予選委會新職能,包括選舉產生較大比例的立法會,以及直接參與提名立法會議員候選人;擴大香港社會政治參與和更加廣泛的代表性;設資格審查機制等。筆者認為,這充分表明中央下決心管治香港亂象、堵塞制度漏洞。撥亂反正,就從選舉開始。

 

政改「大手術」刻不容緩

 

綜合外間消息,根據中央思路,香港的政改方案包括將特首選委會由現時1,200人增至1,500人,取消117個區議會席位,新增一個界別由政協及婦聯等團體組成;而立法會方面,則由現時70席增至90席,並取消五個「超區」議席和區議會(一)席位等。

 

如果報道屬實,即是說,從特首選委會到立法會、到區議會,都將進行「大手術」,但筆者認為,聯繫到近年出現的反中亂港活動和奪權圖謀,此番「大手術」必須要做,而且刻不容緩,最重要的用意,就在於要令特區管治權始終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上,從而確保「一國兩制」下的香港行穩致遠。

 

愛國者治港 保香港行穩致遠

 

對於有民主派或者反對派人士質疑,政改整體方向是進一步「收窄民主派政治參與空間」、「減少市民聲音」等論調,筆者不認同這些觀點。首先,既然香港現行的選舉制度明顯存在漏洞和缺陷,中央行使全面管治權消除隱患和風險,是應有之義。其次,任何一個地方,對選舉候選人都要有不同形式的審查;落實「愛國者治港」,並不等於要扼殺反對聲音或者「忠誠反對派」的存在,但日後如果還有人妄圖透過任何形式的選舉,混進特區管治架構搞破壞、搞奪權甚至搞顛覆,筆者相信基本無可能。

 

其實回歸一個基本原則,大家須明白,由愛國者掌握管治權,既是國際標準,亦是天經地義。筆者相信,香港的選舉制度經過完善和健全之後,日後無論是管治班子還是議會之內,不會再有人搞拉布攬炒、奪權顛覆;隨之而改變的,是特區政府施政、治理效能都會有所提高,當議會能正常運作,當事關經濟民生的政策能順利推行,最終受益的,是全港市民,是香港這個家。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3
好正
4
心心眼
1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

  • +85293****53
    +85293****53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好呀,香港繁榮穩定,重見光明。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