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台灣當局借疫苗「自製麻煩」?
【諸行無常】台灣當局借疫苗「自製麻煩」?

台灣當局衛福部長、負責台灣新冠疫苗採購工作的「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天(17日)公開宣稱,台灣原計劃向德國BioNTech訂購500萬劑疫苗,但合約簽訂前夕、「新聞稿都已寫好之際」,「卻因北京介入生變」,以致打亂台灣的疫苗接種,「想必有人不希望台灣太高興」云云。此說予人感覺,恐怕就是暗指「大陸打壓台灣」、「連台灣民眾健康福祉都不顧」、「限制疫苗供應台灣」…若真如此,筆者想說,此等指摘或者「指控」非同小可。但真是這樣嗎?如果大家還記得陳時中去年9月公開說過的一句話,筆者在想,這「劇情」恐怕就要大反轉了。

 

筆者在此不妨先幫大家梳理一下去年至今,台灣在採購疫苗上的幾個重點:


- 根據台媒報道,去年9月陳時中曾信誓旦旦公開宣稱,「台灣絕對不買大陸疫苗」。

- 也是在去年,陳時中宣布,台灣將洽購2,000萬劑疫苗,但對於其中500萬劑,他當時只說是「其他廠牌」疫苗。

- 直到昨天,陳時中終於承認,上述所謂「其他廠牌疫苗」,正正就是BioNTech/復星疫苗;但由於BioNTech將台灣在內的大中華地區代理,已經授權給上海復星醫藥公司,台灣「擔心有外力介入」,才遲遲未公布廠牌,還說自己是「有苦難言」。

- 對於台灣現行法令禁止輸入大陸的血液或免疫製劑等產品,陳時中昨天同時表示,「如果很多人願意打就會修法」。

 

大陸阻撓?還是「甩鍋」大陸?

 

筆者想說,在疫苗問題上,這可不是你陳時中一句「難言」,就可以不用向公眾交代的事情。到底「北京介入」了什麼?筆者似乎未見陳時中說清楚;所謂「想必有人不希望台灣太高興」究竟何意?大家也不明不白。而且台灣在採購BioNTech/復星疫苗一事上,即是說無論如何都繞不開「大陸疫苗」四個字,問題在於,如果跟德國BioNTech談,實情是德方已把代理權給了上海復星醫藥公司,台灣「無從談起」; 如果跟上海復星醫藥公司談,當初撂下狠話「絕不買大陸疫苗」的台灣官員,又是什麼態度?

 

所以筆者認為台灣民眾應該追問,現在到底是「大陸阻撓」台灣採購疫苗?還是有台灣當局的官員基於政治立場抗拒大陸疫苗、以致自亂疫苗接種計劃?然後又怕被指辦事不力、罔顧民眾健康而要「甩鍋」大陸?

 

台灣政客一手「自製」的限制

 

換個角度,筆者其實相當費解,如果台灣當局的官員真心為民健康著想,為何不能嘗試購買大陸疫苗呢?因為反中立場、「面子問題」?還是為了做給美國「主子」看?如今陳時中表態稱,「如果很多人願意打,就會修法」,顯然第一是為了給自己找「下台階」,第二是把這個「燙手山芋」推給台灣民眾,但筆者從此話中推測,恐怕不少台灣民眾根本就不抗拒、甚至樂意接種大陸疫苗。那麼問題來了,一方面,是當局官員「誓不買大陸疫苗」;另一方面,就算「轉軚」肯買,還有「修法」問題,即是說,現在台灣面對的種種「限制」,根本就是當局自己一手造成!

 

筆者真心建議,為民眾健康著想、為盡快控制疫情,台灣的政客還是收起政治考慮吧!就算實在不想買國產疫苗,也至少用務實態度,好聲好氣跟外國疫苗製造商在大中華地區的代理洽談,為民眾多做點實事。


原圖:中央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7
好正
5
心心眼
17
好好笑
5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

  • +85262****67
    +85262****67
    3年前
    1 回應 檢舉
    想攪政治呀!賊喊捉賊:smirk::smirk::smirk: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