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做又鬧,不做又鬧?
【鐵筆錚錚】做又鬧,不做又鬧?

人們常說「旁觀者清」,真的嗎?尤其是疫情下的香港,筆者越來越懷疑…

 

這段時間每到晚上六、七點,大家都在等著看,「今晚又輪到哪裡封區強檢」?那天,碰巧一位朋友家屬居住的大廈遇著突擊式封區,筆者有機會一探「疫廈」居民的心聲。作為「當事人、過來人」,他們坦言,全棟大廈檢測完,無發現確診個案,大家現在都安心;但他們不明白,外界有些旁觀者,到底是抱著怎樣一種心態在「看熱鬧」?「好似好想見到我哋有人中招先過癮」?

 

的確很無奈!現時香港、疫情之下,偏偏就有部分人毫無道理可言。如果大家有留意近來坊間一些針對政府突擊式封區強檢的非議,大致可以歸納出以下幾種論調:

 

不封區強檢,有人說政府「唔做嘢」;政府「做嘢」,有人說封區擾民。


無發現確診個案,有人說「食白果」、無成效;發現一宗確診,又說成效太低;如果確診個案多,對不起,政府太遲了,封區已經沒作用!

 

做又鬧、不做又鬧;確診少要鬧、確診多都要鬧。請問即是想怎樣?筆者再追問一句,鬧完之後,又有何好建議?

 

一宗確診 就等於一條傳播鏈

 

筆者想到了身體檢查。在香港,大家都知道隨著體檢的深入、仔細程度,價格動輒上千過萬,筆者從未聽聞,有人會因為驗完無病而覺得「嘥錢食白果」,也沒聽說有人因為「只係小病」而覺得不符成本效益,更加不會有人因為「驗出周身病」而覺得「咁先抵」。

 

筆者不知道,單單一次封區強檢要花多少成本,但從居民角度、從防疫抗疫角度,每一次突擊行動,就等於政府免費為你身處的居住環境做一次「全身體檢」,而且深入到每家每戶、仔細到每個個人,有些人連花少少時間、輕易就能做到的事情都要抗拒?不肯盡責?

 

大家要明白,如果驗完無確診,是好事!即使過程中有短暫的不便,但能換來一份安心,難道不值得嗎?如果驗出有確診,其實也是好事,因為每一宗確診個案,都意味住一條傳播鏈,如果未能及時阻斷,隨時都可能造成幾何級的大爆發。就好似日前新聞,一名居於劏房的32歲孕婦,就因為逃避隔離檢疫結果最終發現染疫,埋下「一傳十、十傳百」的隱患,這樣的代價,是不是更大呢?!

 

最好全民檢疫吧!

 

筆者質疑,在那些「做又鬧、不做又鬧」心態的背後,是為了宣洩對政府的不滿情緒——總之無論政府怎麼做都是錯!但想深一層,這種情緒對香港抗疫有何好處?面對防疫問題,你要宣洩情緒;但病毒傳播,會不會先問政治立場?眼下香港當務之急,是疫情清零、盡快恢復經濟,其他那些製造對立、對抗的論調,先放到一邊吧!

 

從政府角度,筆者認為,現時接連主動出擊的做法,值得肯定;針對特定區域特定目標逐棟大廈檢疫,好過不檢疫,但如果問筆者,老實說,筆者還是認為,最好的清零方法,就是全民強制檢疫!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1
好正
5
心心眼
11
好好笑
5
令人傷心
5
嬲爆

評論

  • ~ KWAN  ~
    ~ KWAN ~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wink: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