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達致「清零」的關鍵
【秉文觀新】達致「清零」的關鍵

近日香港出現一幕「奇景」,西環有遊戲機中心化身「年花特賣場」,在已關機的遊戲機台桌面上放滿一盤盤蘭花、小梅花。該機舖因停業令影響,長期「零收入」,於是店主想出新招幫補租金支出,在疫市中爭扎求存。新冠疫情已持續一年多,酒吧、美容院、機舖等多次被勒令停業,不少其他行業的員工亦長期被迫放無薪假。當業界、打工仔都齊呼「我要復工」之際,其實唯一的解決方法就是盡早將疫症「清零」,而強制全民檢測及全民接種疫苗都是關鍵的一步。


全民檢測及打疫苗應雙管齊下


新冠病毒不會自然消失,想遏止病毒擴散必須主動出擊,新冠疫苗接種或加強檢測均是有效可行的方法。新冠疫苗必須有足夠多的市民接種,受感染的人就會愈少,病毒就更難傳播,達到「群體免疫」效果,而全民接種就能發揮的最大功效。但是疫苗接種計劃牽涉問題眾多,如疫苗供應等仍有不確定因素,因此港府應該雙管齊下,考慮盡快實施強制全民檢測。先盡快找出社區的所有隱形患者,做好防止外來輸入工作,再配合全民疫苗接種,徹底截斷病毒傳播途徑,港人的生活及生意才能有望基本回復正常。


「全面清零」才是香港所需


本港疫情肆虐多時,不但市民生命受到威脅,大家的生計亦是「危在旦夕」。香港最新失業率升至6.6%的16年新高,有近24.5萬人成為「失業大軍」;倒閉潮湧現,旺角及銅鑼灣等傳統零售旺區街頭吉舖連連;打工仔即使避得過裁員,亦可能要面對開工不足、減薪等情況。要解決經濟困局,「清零」是不二的先決條件。近期港府推行的「封區強檢」措施,雖然方法奏效,惟始終只能做到「小區清零」的效果。唯有將強制檢疫及「禁足令」範圍擴展至全港,才能達成香港所需要的「全面清零」目標。 


縱然小區強測及全民強測的規模不能相提並論,但當中邏輯和道理都大同小異。有了封區的經驗後,相信港府在日後安排大規模檢測時,不論在醫療人手、食物及物資供應、檢測站設置、檢測流程等安排將會做得更好。其實絕大部分港人都希望疫情早日結束,只要當局的措施到位,檢測安排流暢有序,加強講解工作以釋除公眾疑憂,相信大家都會願意配合。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2
好正
3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