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海洋公園「重生」有望
【秉文觀新】海洋公園「重生」有望

海洋公園近年陷入財困,加上去年本港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公園需要閉園長逾230日,一度處於瀕破產清盤邊緣,最終幸能港府提供54億元撥款資助,讓公園暫過渡過難關。雖然財政危機暫時解除,但長遠還是要重新謀劃公園未來發展及改革路向。今日海洋公園的「重生方案」終於出爐,公園的定位將會有大改變,摒棄舊有的「主題樂園」模式,計劃將園區打造成市民及旅客的渡假勝地,同時保留及發揮公園在保育及教育等方面的初心,以下就是「重生方案」的部分亮點措施:


免費開放部分園區 機動遊戲按次收費


根據發展的新方案,海洋公園將園區分成兩大部分,「山下」的海濱樂園設施免費開放,而「山上」的高峰樂園將按次收費。「山下」部分將打造成餐飲、零售及消閒區,設立表演場地供舉行音樂會及文化表演,相關設施將外判予商戶營運,公園從中分成;「山上」部分老舊的機動遊戲將「退休」,有關位置交予外判商營運,如舉辦歷奇活動等,而繼續運作的機動遊戲,以及其他景點將按次收費。另外,保育及未來將啟用的上水樂園將由公園自行營運,公園還計劃重整保育策略,將教育工作由園內帶到園外及深入社區之中。


為營運「減磅」 採取多元化發展


筆者認為,海洋公園面對的不僅是財政困難,未來發展路向亦是關鍵所在。隨著時日過去,其實園內的機動遊戲開始老化,相關設施保養、維修、保險及員工開支就成為一大負擔,公園平均每年就需要投放約1.2億元,加上其他主題樂園的競爭下,機動遊戲未必再是公園的「皇牌」。減少機動遊戲及設「逐次收費」,不單是出從財政角度考量,更是讓公園轉型的重要一步。公園要有長遠發展,外判設施或是最靈活有效的方案,公園可以隨時引入本地及國際項目及活動體驗,保持顧客的新鮮感。至於保育的項目和部分,筆者認同由於涉及專業知識及長遠的規劃問題,繼續由園負責屬最理想的做法。


至於最多人談論的「免入場費」措施,筆者相信將可吸引不少市民到訪海洋公園的習慣,可成為吸引市民到訪的一大誘因。有人流就有生意,配合配合園區的餐飲及消閒等新設施,相信能吸引顧客消費意欲,屆時公園不但有分成收入,亦能帶動顧客到「山上」設施付費遊覽及遊玩。事實上, 公園配合港府的「躍動港島南」發展計劃,各方或可產生協同效應,帶動整個區域的旅遊業發展。如果計劃順利運行,相信未來海洋公園的客流減少和財政問題將大大改善。


修例擴大公園職能


公園在保育和教育方面具獨特優勢,即使公園要轉型,當然要發揮這一方面的優勢。筆者記得,海洋公園去年曾在園內推出行山、 瑜伽的活動,公眾的反應都不俗,反映健康及大自然活動有一定市場;如今公園宣布,未來或興建新的碼頭及行山徑,屆時市民可從水路乘船或沿山路步行離去,讓市民能進一步享受大自然環境,正是與公園保育和教育的主題互相呼應,加強遊客的體驗。


公園的新收費模式下,喜歡保育項目或機動遊戲的市民,可以付款玩樂遊覽;只想輕鬆消閒的市民,亦有「山下」設施可供享受,大家各取所需。新方案有著不少優點,但海洋公園的未來發展及定位有變,《海洋公園公司條例》等相關法例或須修改,以擴大公園的職能,例如可以在海外推動保育工作,這一切改動,仍要當局的批准以至在立法會的通過。筆者期望,海洋公園能成功「重生」,讓這個屬於香港人的公園能一直保留下去。


圖片來源:政府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2
心心眼
3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