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防疫與抗疫 時分秒必爭
【秉文觀新】防疫與抗疫 時分秒必爭

近期新冠肺炎疫苗成為港人討論的熱話,到底何時才能接種、那些群組能優先打疫苗、首批疫苗何時抵港等,類似的問題大家經常都會聽到。正當香港疫苗接種計劃一直「只聞樓梯響」,內地早已領先香港一大步,在北京、山東等地開始為特定人群安排打疫苗,如醫護人員、檢疫人員及公安等,首階段目標是在春節假期前為5,000萬人接種。日前港大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表示,他已經接種了國藥集團生產的疫苗,目前無任何副作用,對國產疫苗相當有信心。筆者在想,香港是否應該都加把勁,加快落實接種疫苗的安排? 

 

別有用心的接種安排

 

內地雖然優先為全國醫護人員打疫苗,但盧寵茂透露,原來初期港大深圳醫院內不少醫護都持觀望態度,不太積極接種疫苗,不過之後將疫苗接種時間延長,方便醫護收工後接種,就越來越多人願意參與。除了前線醫護外,醫院內的人員,以至外判餐廳的員工都可免費接種,因為他們都有機會接觸到確診者。然而,在全國醫護人員接種後,長者及邊境檢疫人員都會接著打疫苗,因為長者本身是較高危群組,另外內地主要以輸入個案為主,措施將有助外防感染。

 

香港還要磋跎多少歲月?

 

內地已經想好全盤疫苗接種計劃,並正在一步步實行,反觀香港社會又在做什麼?大家仍然在爭拗是否要進行強制全民檢測、是否要配合禁足令等措施,甚至還在討論疫苗的產地,到底是有效可靠等等,爭論一直沒完沒了。疫情隨時反撲,抗疫工作必須時分秒必爭,香港還要磋跎多少歲月?如果疫苗未到或未能廣泛接種,而疫情又爆發,是否依舊不做全民檢測、不搞禁足令,又沒有全民參與的健康碼配合?

 

近期天氣持續寒冷,早前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曾說過,病毒在冬天的存活時間較長,更有利傳播,加上身體的免疫系統反應會較夏天大,染疫後的病情或會較嚴重。如今第四波疫情未止,香港沒有全民檢測,疫苗亦未見其蹤,或許港人只能自己做好防疫措施「自救」了。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4
好正
4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