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兩場暴動 不可比較?
【鐵筆錚錚】兩場暴動 不可比較?

近日,一批美國總統特朗普支持者衝入國會爆發衝突,最新消息為五人死亡(包括一名警察),不少人認為美國示威者衝擊國會事件,與前年本港黑暴分子衝擊立法會的情節極為相似,甚至有分析認為香港黑暴的行事方式,令「全世界」都在學習。不過,但凡有人批評美國,當然亦會有人為美國「辯解」,例如有外媒就分析,美國是民主國家,怎能把香港情況與之類比云云。筆者反而質疑,是否只要在民主國家「有不滿」就可以違法暴動呢?如是這般,在民主的幌子下,豈非無法無天?


本質也是暴動吧?


有社會人士特意回應有關分析,包括攻佔香港立法會的人沒有武器、美國是民主國家、香港的示威者的聲音被冷待以及美國國會當時正在開會,質疑分析者怎知道香港示威者的背包沒有武器?民主國家的警察是否可以槍殺示威者?美國的示威者不是也被冷待嗎?最後,就是如果美國示威者在休會時衝入國會,是否美警就會與香港警察一樣克制呢?


筆者的想法與以上回應不謀而合,想指出不論是美國還是香港的示威者,是否有不滿就可以隨處衝擊和大肆破壞呢?如果在政治、政制以至選舉問題有不滿就可以肆意妄為,那麼社會似乎就不再需要法律!美國和香港的兩場衝擊行動,在筆者看來,本質都是暴動。


至於是否因為「民主」而令兩場衝擊行動變得「不可比較」或者「有重要區別」,筆者倒是想問,既然美國已經有了民主,為何美國的示威者還要衝擊呢?這是表示美國與其他國家的「民主」不同?還是美國的民主解決不了政治問題?大家必須明白,不論是美國還是香港,也是有法治的地方,用暴力解決問題,注定只會衍生更多問題。


港警溫和得多


有一件事,筆者認為香港與美國真不可比,從網上以至新聞媒體片段看到的「美警殺人」事件,原來美國的示威者沒有襲警也可以被警方「一槍斃命」;而在香港,警方的執法行動明顯克制得多。坊間以至媒體那麼多偏向美國的評論或分析,似乎就是欠缺了分析美警的「暴力之處」。如果沒有襲警也要開槍是「國際標準」,這個由美國定出的標準,實在可怕。 


圖片來源: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2
好正
8
心心眼
17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6
嬲爆

評論

  • +85296****41
    +85296****41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暴動暴動
    • +85297****22
      +85297****22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衝擊國會同香港立法會咁相似,因為都係特朗普主使,你班曱甴睇清楚,醒吓啦。
      • 龙的傳人
        龙的傳人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甴曱又盲又冇腦,跑去美國做狗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