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甩漏頻生 妨礙抗疫
【秉文觀新】甩漏頻生 妨礙抗疫

不少港人心中都有一個疑問,到底疫情幾時先結束?新冠肺炎抗疫戰打了將近一年,本港疫情已爆發到第四波,來來去去始終走不出疫境,到底問題出在哪裡?總結本港過去多月的經驗來看,每當政府收緊社交距離措施後,疫情隨即逐漸回落,反映措施確切有效。但整體疫情防控的策略及執行上,仍然存在不少盲點及漏洞,就如日前食衛局又有「甩漏」,因電腦技術問題導致逾800名市民收不到病毒檢測結果。其實假若當局面對人手不足或技術困難,大可以請外援協助,例如向其他政府部門借調人手,甚至可以請求中央政府協助。


必須主動查找防疫漏洞


根據食衛局的說法,負責發放檢測結果的電話短訊系統,於11月底已出問題,發現問題後已陸續補發短訊,但為何當局事發多日後才公布事件?監管及通報機制又是否有漏洞?近期港府防疫工作屢出問題,早前就有一名患有長期病患的長者,在等待送入檢疫中心期間在家中離世,悲劇發生過後,當局才承諾於24小時內安排病人送檢。筆者想說,當局總不能每次在事故發生後才想辦法「補鑊」吧,這種被動「回應式」的處理手法並不可取,當局必須摒棄舊有模式,主動查找現有機制的不足之處。


有需要可向中央求助


行軍打仗要迅速果斷,抗疫亦如同跟時間比賽,若讓確診人士留在社區多一分鐘,其他人就多一分危險,最近出現的延遲送醫、送檢情況,是因為人手不足所致嗎?如是這般,請找外援求助吧!還有,抗疫工作環環相扣,每一部分都不應出錯,漏發檢測結果短訊絕對不理想,幸好這次涉及的全部是陰性個案,假若有病人確診卻未獲通知,患者繼續如常外出、上班,將為社區帶來傳播風險。「甩漏」一個都嫌多,本港抗疫快將一年,當中有不少教訓,港府必須痛定思痛,改變現有被動的抗疫思維。


要成功遏止疫情繼續蔓延,首要的是斬斷社區傳播鏈,而強制全民檢測就是最有效的方法,若政府認為執行有困難,如醫護人手及檢測能力不足,其實可以向中央求助。至於是否需要配合「禁足令」、細節如何落實等,這一切還可以繼續商討,但強制全民檢測實在不能再拖,只有做好「內防擴散、外防輸入」,才有望打勝這場抗疫戰。


圖片來源: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7
嬲爆

評論

  • bingkwong17@gmail.com
    bingkwong17@gmail.com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唉,香港廢官太多
    • bingkwong17@gmail.com
      bingkwong17@gmail.com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政府庸官太多,假專家更多。
      • +85294****13
        +85294****13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講得好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