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只要肯作為 辦法總比困難多
【鐵筆錚錚】只要肯作為 辦法總比困難多

隨便找個市民來問現在香港的防疫抗疫工作,恐怕都會說「政府一鑊泡、大家一肚氣」!據報道,食衞局局長陳肇始昨天上立法會回答議員質詢,還在說當「歌舞群組」爆發,政府便立即發出強制檢測令和公告,當局會繼續留意情況…


天啊!原來大家說了這麼多、勸了這麼久,官員至今還是沒搞懂,現在香港最大的問題,就是永遠跑在疫情後面,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強制高危群組檢測固然重要,問題是,第四波疫情之前,誰知道跳舞會成為「高危」?如果播毒鏈不斬斷,誰又知道病毒下一次會在何時何區爆、下一批高危又是何種人群?


封城禁足 就當打風


局長昨天還說,「強制性全民檢測並非有效的抗疫措施,實行必須配合全面的禁足令,但必會影響香港正常運作及市民生活」、「非常需要市民大眾合作和自律,在這段時間盡量暫停社交活動」…大家看懂嗎?反言之,原來官員是知道,「強制全民檢測+禁足令」是可以有效抗疫的!那就不是「不可為」的問題,而是不作為、不敢為。


筆者其實一直都想反問政府,如果香港下決心實行強檢、禁足,究竟有何不可?日前有社會人士就提出,香港每年都有8號或以上風球,全港停工停課停市停航,基本上就是封城,如果推強制全民檢測,大家就當打幾天風又行不行呢?至於人力物力資源問題,其實從去年的區議會選舉可見,全港610個投票站,大約300萬人在15個小時內,排隊、核對身份、取票、投票,過程所需時間和做檢測差不多;如果我們用全部票站做檢測站,大家扶老攜幼帶著身分證去做檢測,兩天做600萬人是可能的。


政府不能 還是不為?


大家說了這麼多,給了這麼多建議,無非是希望政府明白,第一,現時這種「收放自愚」的抗疫措施如果有效,也根本不至於有第三波、第四波疫情;為今之計,恐怕唯有靠強制全民檢測配合禁足令,才能「救香港」。第二,事在人為,只要肯下定決心,辦法總比困難多。筆者也真心希望,官員們不要再用諸如「必會影響香港正常運作及市民生活」這種話,來為自己的不作為當藉口。你們不知道最影響香港運作、市民生活的是疫情嗎?香港人坐困愁城快整整一年,誰不是被疫情「強制禁足」?


看看內地、澳門以至台灣的「清零」經驗,香港趕快推行強制檢測吧!沒有法例可循?動用緊急法行不行?不夠人力物力,請求中央支援行不行?老實說,如果政府現在還要在這些事情上糾結、優柔寡斷,筆者只能說,其實政府自己已經將公共衛生問題政治化了!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8
好正
3
心心眼
3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

  • +85293****26
    +85293****26
    3年前
    1 回應 檢舉
    長痛不如短痛,連普通市民都知的道理,但尊貴的的政府專家團隊唔知,佢哋要学英美嘛,真係不知所謂,一群白痴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