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舉報違法事 天經地義
【鐵筆錚錚】舉報違法事 天經地義

香港中大上月舉行網上畢業禮,期間有近百人趁機在校園內搞播獨遊行,警方國安處接報後展開調查,於昨天(7/12)拘捕8名涉案人士,其中3名學生更涉違反國安法中的「煽動分裂國家罪」。其實,有人涉違法,就可能被人舉報,也就會有警方採取行動,本來天經地義,豈料中大學生會等學生組織竟然發聲明,譴責校方主動報案是「為虎作倀、天理不容」、「行徑令人髮指」云云。筆者欲反問,有人在校園內涉嫌違法,學生會不譴責違法者,反而針對報案者大搞攻訐,什麼道理?

 

「有嗮準備」的播獨遊行

 

對於學生會的謬論歪理,筆者此不贅述,但說到是次播獨遊行,大家不要忘記一點,當日參與遊行的約百人中,有人戴面具、拉橫額,有人展示獨標語、旗幟,高喊港獨口號,整個過程根本有組織有預謀、「有嗮準備」;筆者敢說,這些人對於自己當時在「做什麼」,完全心知肚明。大家試想,他們難道不知道遊行主張已經涉嫌違法?不知道播獨有違國安法、警方國安處有舉報熱線?既然做得「咁揚咁出位」,老實說,就應該「預咗」招致法律後果,現在有人被捕,可謂「求仁得仁」!

 

再者,既然明知有人在校園內涉嫌違法,那麼無論是校方還是其他人,舉報罪案都是應有之義,並無不妥;反過來,如果明知有問題都視而不見、充耳不聞,這還是香港所推崇的法治社會嗎?更何況現在是有人宣揚港獨、分裂國家!

 

包庇縱容才是「為虎作倀」

 

另一個值得大家留意的問題,是據報今次被捕的8名人士當中,有學生、有社工、有政客(兩名區議員),而涉嫌煽動分裂國家的3人,都報稱是學生,但就並非就讀中文大學。由此可見,校園畢業禮可能只是一個「場合、機會」,有校外人士趁機進入校園搞事,恐怕才是重點。這一現象不是好事、必須嚴防,小心黑暴又入侵校園死灰復燃。

 

最後筆者想說,請有些人不要動輒就將校方報案、警方執法扯到「打壓學術自由、言論自由」,這種歪理,其實是對「學術自由」四個字的一種玷污。筆者沒聽過世上有哪個地方的校園、學院有可以違法的自由;香港也從來沒有一條法律說過在校園內違法就不必被追究!放任政治狂熱入侵校園、眼見黑暴作亂而默不作聲甚至包庇縱容,才是真正的為虎作倀、令人髮指!說到這裡,筆者再提提大家,可有見過中大的段崇智校長在這件事上露過面、出過聲?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5
好正
7
心心眼
4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85297****22
    +85297****22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垃圾校長,政府點解仲比佢留任?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