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與港人「同行」 卻不准在台港人工作?
【諸行無常】與港人「同行」 卻不准在台港人工作?

黑暴運動以來,選擇「流亡」台灣的黑暴分子數以百計、千計,但今時今日,他們在台灣的處境又如何?筆者今日見到《生果報》有篇報道提到,截至上月,台灣的陸委會已接獲逾1,700宗港人求助諮詢,不過台灣媒體的報道就稱,時至今日只有八名港人成功循此方式取得工作許可。即是說,「流亡」到台灣之後(嚴格而言,應是畏罪潛逃),能在當地合法打工的人「少得可憐」!嘴巴上,民進黨總說要「與港人同行」,實際上,港人在台灣連「搵工搵食」都難以獲批?叫那些「流亡人士」如何「活下去」?

 

對於台灣媒體的報道,陸委會有個回應,就是批評報道「與事實不符」、「標題誤導社會」,但除此之外,就又回到「政府將精進措施展現對港人的支持和援助」這種套話上;大家還是不知道,逾千宗求助申請、只有不到十人能獲准打工,究竟是真的嗎?如果與事實不符,陸委會會否公布一個真確的數字以正視聽?

 

少得可憐的「幸運者」?

 

筆者在想,最合理的估計,是目前為止真正能在台灣工作的港人(包括黑暴分子甚至逃犯),即使不是「十個八個」,恐怕數量也是相當少。那麼問題來了,一邊「與港人同行」,但另一邊廂又不讓他們工作,蔡英文領導的民進黨當局究竟什麼玩法?筆者想像,大多數逃往台灣的港人,可能要麼「啃老本」、要麼打黑工,謀生都難,更遑論求學、定居、落地生根。

 

出現這種局面,原因何在?到底是「收容港人避難」令本來自己生計都艱難的台灣民眾有反彈?還是民進黨當局所謂的「支援措施」根本有所不足、「姿勢大於實際」?據《生果報》所報道,有在台港人表示每月可領取折合約港幣5,493元的「生活津貼」,「援助港人機構」亦會為學生身份的居留申請者支付學費、書簿費,以及每月生活費約1,648港元,但筆者還是有一大堆問題,這些津貼是個別人士有,還是所有「在台」「流亡」者都有?是長期措施,還是有限期的?

 

以為台灣幫自己?太天真了!

 

說到這裡,筆者內心其實深感悲涼。平心而論,「流亡者」流落異鄉,未必真能怪台灣政府「做多或做少」,但寄望從別人的地方獲得自己「重生」的機會,肯定是太樂觀了。也許夜闌人靜時,「流亡者」應該自己好好反思一下,在香港參與黑暴,走錯第一步;以為台灣能幫到自己,是錯了第二步;繼續下去,或許「最後一步」,就是悔憾終生…正如在台灣「消失」的五個港人,如今他們在哪? 在做什麼?有誰知道?再過一年半載,還有誰記得?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1
心心眼
11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7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