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民主大國 原來限制投資?
【諸行無常】民主大國 原來限制投資?

在美國大選中處於劣勢、但仍然未肯認輸的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簽署了一項行政命令,以禁止美國企業和個人,投資被美方認定為「由中國軍方擁有或控制」的31家企業,涵蓋航天、建造、運輸、化工、電子、通訊等領域。原來,一個號稱民主、自由的國家,其總統居然可以用一種極度霸道的方式,要求民眾禁止投資?這是不是與美國一直所標榜的「普世價值」大相徑庭呢?

 

特朗普這一道令下,其實等於是美國政府對相關中國企業實施的一項「制裁」。簡單而言,就是對於被美方列入「黑名單」的企業,美國民眾不得購入或投資相關股票、基金及其他衍生產品;如果有人已經持有相關金融產品,那就必須在明年11月11日或之前統統賣掉(清倉),否則,即是違反總統命令。有分析指,假若相關美資真的在未來一年內持貨清倉,沽壓規模恐怕將達逾千億元,也必將對港股構成強大壓力。筆者在想,這算不算以行政干預經濟呢?

 

又一次演示「最佳反例」

 

其實所謂自由社會、自由市場,必然也應該包括所有合法的資金可以自由往來,民眾可以根據自己喜好投資心儀的公司、金融產品,最起碼,不至於受太大的限制。但現在特朗普的做法,實質上就是以手中大權,強行要求美國人在投資時要遵從他自己的「喜好」。特朗普政府又一次向全世界演示了何謂「最佳反例」。

 

尤其大家應該看看今次禁令的「理由」,特朗普政府指控相關中國企業「涉嫌利用在美集資所得,資助中國軍方及情報部門,威脅美國國家安全」云云,擺明又是政治操作,無理打壓中國。筆者想問,證據呢?這些中國企業今年才開始存在?今年才開始集資?如果真「有問題」,以特朗普的性格和作風,會「忍」到現在?會不利用事件狂拉選票?

 

美國民眾恐又要蒙受損失?

 

特朗普政府的霸道行為,根本有違自由市場原則,筆者在想,如果事件持續惡化下去,中美關係再受打擊自不必說,更壞的結果,是若然中方被迫採取反制措施,那就極有可能導致美企以至美國民眾,亦會因特朗普的政治決定而蒙受損失。不過話說回來,既然行政命令設置了一年期限,筆者推測,不少投資者仍會靜觀美國政局變化,再決定是否真的遵從「命令」,誰知道兩個月後,特朗普還是不是白宮主人呢?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0
心心眼
8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5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