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釘牌教師的「播獨」教案
【鐵筆錚錚】釘牌教師的「播獨」教案

早前九龍塘宣道小學一名教師利用教案播獨,被教育局「釘牌」,引起社會廣泛關注,當時就有反對聲音質疑當局出手太重、涉事教師「罪不至死」。直至今日,有媒體曝光了播獨教案的全部內容,筆者看完,發現該份教案絕大部分內容,根本極度誤導、歪曲事實,而且獨味甚濃;對於這樣的失德教師,的確應該嚴厲懲處!不過,早前聲言協助涉事教師搞上訴的教協、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今天就繼續包庇失德教師,宣稱「教案未必與實際教學情況相同」云云。筆者又想反問下,之前搞上訴,教協、葉建源是否已知教案「有問題」仍要隱瞞?如今明知教案播獨證據確鑿,還要繼續盲撐、包庇到底?


例如教案在談及港獨組織「香港民族黨」時,以黑社會組織三合會作類比,意圖引導學生錯誤解讀,為何政府沒有取締三合會、但民族黨「只不過討論一下香港獨立的可能性就被取締」。但事實是,在香港,只要有人公然宣稱自己是黑社會或者自稱「三合會成員」,其實已經涉嫌違法、會被警方拘捕,所謂「三合會未被取締」的概念,本身就錯誤。


煽動仇恨 獨味甚濃


又例如,教案以大量篇幅詳細羅列「香港民主黨」的港獨綱領,但就並未從另一面引用《憲法》和《基本法》條文,向學生明確指出港獨根本有違香港憲制地位、有違法律這一客觀事實。曾經有人狡辯,教案如此「設計」,旨在講解言論自由議題,但客觀效果,其實只會令學生對港獨綱領「加深認識」,而忽略港獨本身已屬就違法的事實。而且更甚者,涉事教師曾經要求學生對部分港獨綱領,例如「禁止普通話作為教學教言」、「日常拒絕使用普通話」等議題,在課堂上即場舉手作政治表態,筆者必須指出,如此教學生,無異於在播獨的同時,刻意放大香港與內地的文化差異,甚至煽動學生歧視內地。


斷章取義 歪曲歷史


還有,教案刻意引導學生錯誤以為,中共元老「早就有人提出分裂國土」,更明顯是刻意斷章取義、扭曲歷史。因為對於小五程度的學生而言,他們對國家歷史的了解,並未觸及國共內戰、建立新中國、以至後來國家改革開放的完整歷程,不知道當年主政廣東的官員提出「廣東要是一個獨立國的話,現在會超過香港」之類的論述,其實是建議中央「放權」、在廣東大膽先行先試搞改革開放,並不是所謂「分裂國土」或者「搞獨立」 。


教協繼續包庇到底?


對於教案的諸多問題之處,筆者不在此一一詳述;總括而言,事實證明涉事教師違反專業操守,可謂「證據確鑿」,不過令人側目的是,教協、葉建源等今日回應事件,居然聲言「不論教案內容,仍會為涉事教師提供協助」、「假如有人透過洩密企圖影響上訴結果,是不道德」云云,筆者倒想反問,教案擺明以歪曲事實、宣揚港獨向學生洗腦,教協又認為是否道德呢?如此專業失德,教協、葉建源都包庇到底,其實,涉事教師是否本身就是教協「一分子」?教協又有否考慮家長及學生的福祉?不如請教協認真回應下!


筆者認為,如今播獨教案全文曝光,或者至少能為社會帶來兩點啟示,一是可以讓當初反對「釘牌」的人士反思,如果自己的子女在學校被老師如此誤導、洗腦以至被要求政治表態,能不能接受呢?二是對於教育部門而言,適時公開失德教師的「問題詳情」,其實對社會有好處,讓大眾知道「處理結果」固然重要,但更多時候,讓大眾明白了解「為何是這結果」,更重要!


原圖:宣道小學網站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2
好正
3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8
嬲爆

評論

  • 859622757@qq.com
    859622757@qq.com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 ・_・)ノ⌒●~*
    • +85293****53
      +85293****53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教育出咗問題,所以23年後去年變咗黑暴嘞。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