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大選之後 大亂開始
【諸行無常】大選之後 大亂開始

根據美國大選的最新點票結果,來自民主黨的參選人拜登已經拿到足夠票數入主白宮;其本人已經發表勝選演說,英國、加拿大、日本、韓國等領袖亦都已向拜登致電道賀,甚至連出身共和黨前總統小布什都認為「選舉公平、結果清晰」,但唯獨尋求連任的現任總統特朗普,執筆之時依然不肯承認落敗,甚至揚言發動司法戰挑戰大選結果。客觀而言,無論後續發展如何,都是美國人自己的事情,但對於這個世界上唯一的超級大國,大家必然預料到,一場選舉落幕,會否是其國內又一場亂局的開始?


太太女婿都勸特朗普認輸


筆者看報道,現時就連特朗普的身邊人,包括其太太梅拉尼亞、女婿庫什納,以及多名共和黨高層和白宮官員都曾游說他接受敗選結果,並指出根據以往案例,想以訴訟推翻選舉結果,其實機會甚微。不過目前看來,不肯接受現實的特朗普似乎仍然一意孤行、拒絕認輸。筆者在想,美國號稱民主大國,且實行「民選制度」多年,現在有人玩得遊戲卻又不願承認民選結果,這樣的美式民主,又有無說服力?聽聞有小道消息稱,第一夫人除了勸特朗普接受敗選之外,甚至有意提出離婚(尚待證實),那麼對於特朗普個人而言,會否最終丟了寶座又賠了夫人?搞到眾叛親離?


當然,既然美國的選舉制度允許參選人提出訴訟,特朗普絕對有權尋求司法協助,事實上,特朗普陣營已經揚言將於當地時間周一,啟動挑戰大選結果的連串訴訟,其私人律師甚至提出,考慮在多達十個州份提出訴訟。但由此產生的問題是,其實現時距離新任總統就職,期間也只有兩個多月的時間,如果特朗普以漫長的司法程序拖延權力交接,其實會嚴重影響新政府施政;現在美國疫情嚴重、經濟不景,「國一日無君」,對於水深火熱的美國民眾來說,絕對不是好事。


特朗普支持者持槍上街?


筆者更為擔憂的另一個問題,是如果特朗普陣營堅持不認輸、不交出權力,美國國內的對立、撕裂可能更為加劇,或者說,至少在一段時間內恐怕難以修補。據報特朗普支持者已經號召在50個州的首府及主要城市舉行抗議行動,甚至有人攜帶槍械上街示威,又批評拜登勝選是「民主黨發動政變」。零星的示威衝突,最終會否釀成大規模流血事件,不得而知,不過筆者感慨,一個「民主大國」,因為一場「民主選舉」,結果今日「搞成咁」,所謂美式民主,實際上是不是真如美國政客平日裡所宣揚的那麼「美好」呢?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1
心心眼
6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