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源頭不明個案持續 不是好兆頭!
【鐵筆錚錚】源頭不明個案持續 不是好兆頭!

這兩日涼風起,頗有秋意,若是在以往,大家應該會樂於不必再捱「大熱天時」,但今年,這秋涼卻似乎在提醒大家,冬季流感高峰會否就快殺到?屆時,會否與新冠肺炎病毒雙重夾擊?引爆新一波疫情大爆發?


筆者絕非不是危言聳聽。的確,近期本港的新冠肺炎確診數字有所回落,且維持在低位水平,但昨天特區政府的疫情簡報透露,過去一周,已經累計出現10宗源頭不明個案,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直言,這一現象連續出現,「不是好兆頭」;執筆之時,本港又新增11宗確診個案,其中又有3宗「源頭不明」。筆者認為,客觀事實說明,本港第三波疫情仍未結束,社區依然存在隱形傳播者,這一刻,誰都不敢說沒有新一輪疫情襲來,絕不是可以放鬆警惕的時候。


確診數字少 不等於「沒有疫情」


當然,筆者明白,經歷長達八個月的抗疫之戰,不少人都出現抗疫疲勞,尤其眼見確診數字下跌,都覺得有機會可以「放鬆下、唞唞氣」。老實說,筆者何嘗不想大班朋友聚會,或者與家人外出輕鬆暢遊,但大家要必須明白一點,確診個案減少,絕不等於「沒有疫情」,如果這個時候放鬆警惕,為一時開心盡興而漠視保持社交距離,隨時都可能造成更多人受感染,如此下去,大家就只會一直處於抗疫、限聚狀態,抗疫疲勞只會「沒完沒了」。


就以近日幾宗新確診的個案為例,據官方公布,有餐廳侍應在他發病後的傳染期內照返工;有人在發病前兩日參加家庭聚會,結果通常16名親友需要送檢疫中心隔離;也有人出現病癥後仍光顧多區食肆等等。筆者只想說,齊心抗疫,最重要的,其實還是有賴人人自律;心存僥倖絕對不可取,如果有人覺得「別人都要自律、自己就可以放鬆」,就更加不能接受。一個人染病,隨時拖累好多人;疫情不受控,除了大家的生命健康持續有風險,香港想要重啟經濟、與其他地方恢復人員往來,恐怕更是遙遙無期,這又是不是大家想見的結果?


為人為己 不能鬆懈


疫情當前,之後還可能有流感高峰殺到,筆者呼籲大家,千萬不能鬆懈,請繼續做好個人衛生防護,謹記保持社交距離;「逞一時之快」,對人對己對整個社會,都不是負責任的做法。「扚起心肝」忍耐一時?還是「長痛不止」?大家真的要想清楚。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2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6****27
    +85296****27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做足防禦操施、什麼疫症都不怕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