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治亂象 用重典
【秉文觀新】治亂象 用重典

黑暴行動雖然已步向衰敗,但黑暴思想的「遺毒」仍殘留在社會和年輕人心中。如果想協助年輕人「戒毒」,就要狠下心腸,阻止他們再次染指「毒物」。早前有香港中學的中四生,因在網上教學軟件的頭像欄中,展示有「港獨」意味的標語而被校方處分,據報涉事學生暫被罰停課一周,校方亦警告他若再重犯,就會開除其學籍。筆者只能說,治亂象就要用重典,香島中學是做對了,眼見學生行為有偏差,校方絕對有責任糾正!如果懲罰是不痛不癢的話,學生怎會知道問題的嚴重?


問題嚴重 必須嚴肅跟進


涉事學生其後接受傳媒訪問,指事發時已應校方要求,在五分鐘內移除相片,他明白相片或涉政治問題,理解校方要求移走,但難接受停課等處分。筆者就認為,校方的懲罰和應對手法合情合理,首先是不論是網上課堂或現實都好,校園從來都不應該是表達政治訴求的地方。加上該學生在教學軟件上展示的標語有「港獨」意味,還可能涉及違法行為,因此問題既是政治入侵校園,也是是學生隨時涉嫌違法,大家應該理解到,為何校方要如此重視事件。


勸導無效就要另覓方法


自去年黑暴爆發以來,學生就成為了黑暴運動的「中堅分子」。不少學生除親身參與黑暴示威之外,更在校園內宣揚政治訊息,大專院校不在話下,中學其實亦早已失守,成為另一個「重災區」,諸如「人鏈」行動、學生聯署、罷課行動等等,校園淪為上演「政治騷」的舞台,幾近成為「常態」。當有學生被黑暴思想荼毒甚深,單靠校方的苦心勸導,就能將他們帶回正軌,阻止政治入侵校園嗎?恐怕不可以,事沒這麼簡單。


過去一段時間,不同的辦學團體和學校都曾公開呼籲,學生要守法和遠離政治事件,可是成效卻未如理想,學生只當「耳邊風」。反之,這次香島中學的做法,做法訊息明確且阻嚇力十足,表明不准學生宣揚政治,如果堅持要做的,就請學生離校。如果其他學校也能「企硬」,校園政治化的歪風就可望遏止,筆者想問其他大學、中學的管理層,有此勇氣去撥亂反正嗎?


教育工作者的職責是教好學生,其中所指的不只是傳授學術知識,培養學生個人品行同樣重要。身為師長不應避事,亦不應讚揚「抗爭」;若「鼓勵」學生關心政治,最終卻教出一個又一個「衝衝子」,即使學生成績再好,但因抗爭而失去前程,根本一切也是徒然。


圖片來源:文匯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1
好正
11
心心眼
7
好好笑
8
令人傷心
6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