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暴大」的開學迎新
【秉文觀新】「暴大」的開學迎新

中文大學日前改以網上方式進行開學迎新,去年黑暴期間曾與學生對話、對「老作」新屋嶺事件聽到流淚的中大校長段崇智,在中大網頁發布一段迎新短片。影片一開首,段崇智神情輕鬆,手勢、表情動作多多,向新生介紹中大在疫情下的應對方案和校方未來的新計劃等。筆者看畢整段11分37分秒的影片,總是覺得有點不對勁!中大校園去年曾被暴徒佔領,並有中大生參與黑暴被捕,此事對中大影響甚深,為何段崇智身為校長,可以不提任何違法行為,甚至連簡單如勸戒學生要守法都沒有?

 

只顧「教育」 忽略「育人」

 

段崇智在整段迎新片段中,談得最多的就是新冠肺炎的影響,中大如何做好應變和防疫措施,包括安排本學年改以網上授課,與海外大學合作,讓未能前往海外的學生在網上平台修讀各國大學的課程等。筆者只想說,能增加學生的學習機會固然是好,但培養學生個人質素方面呢?教育工作不只有「教書」傳授知識,還有「育人」,包括對學生的道德和心理教育等方面的培養。段崇智不提黑暴、不叫學生守法,這樣又是什麼教學理念?

 

假裝什麼都看不見?

 

去年中大校園遭黑暴分子佔領,校園多處被暴徒嚴重破壞,作為「主戰場」的二號橋更是滿目瘡痍,中大生甚至以「暴大人」(暴徒大學學生)自居,段崇智就沒說話要對學生說?即使舊事不提,上月底中大學生會又發表煽暴「家書」,明刀明槍向新生「洗腦」,段崇智是扮不知道,還是假裝看不見?之前香港大學校長張翔呼籲學生,要對自己言行負責及守法,段崇智為何不仿傚?還是要繼續避事?身為教育工作者,有些責任是不能逃避,若不糾正學生違法和暴力的歪風,不教學生正確的做人觀念,還當什麼校長! 

 

筆者實在不知道,隨著新學年的來臨,多少如白紙一張的中大新生被「暴大思想」影響,成為新一代的「暴大人」。段崇智如果繼續袖手旁觀,再有學生走上歧途,成為「暴徒」,他如何向學生家長及社會交代?筆者最擔憂的是,這股歪風長久下去,會否終有一天,連段崇智都以「暴大校長」自居?「暴徒大學」,不是一個令人感到光榮的稱呼!


圖片來源:中文大學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1
好正
3
心心眼
4
好好笑
5
令人傷心
28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