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被政治操弄的「和平獎」?
【諸行無常】被政治操弄的「和平獎」?

「為促進民族國家團結友好、取消或裁減軍備,以及為和平會議的組織和宣傳,盡到最大努力或作出最大貢獻的人」——這是100多年前,瑞典發明家諾貝爾在他的遺囑裡,為「諾貝爾和平獎」定下的初心。經過百多年的傳承,諾貝爾和平獎已經成為全世界最受關注的獎項之一;它有過爭議,但也確實為世人帶來許多可歌可泣的故事,告訴我們「和平」二字的可貴與深意。

 

然而當消息傳來,挪威有國會議員聲言要提名香港的「民主派社運人士」競逐今年的和平獎時,筆者心生疑慮,這是用什麼標準衡量出來的結果?又符合和平獎設立的初衷嗎?筆者要提兩個問題:第一,所謂香港的「民主人士」也好,「社運人士」也好,包括過去一年參與或者支持黑暴的人士嗎?第二,外國的政客是打算利用「提名港人」故意製造政治事端嗎?

 

勿借「和平獎」插手香港!

 

正在挪威奧斯陸訪問的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當地被記者問到相關議題及中方會有何反應時提出正告:「過去、現在和將來,中國都堅定拒絕任何人企圖利用諾貝爾和平獎干預中國內部事務!中方立場堅定,不希望看見任何人把諾貝爾和平獎政治化」。這句話已經直截了當闡明中方立場——香港事務、中國內政,任何人都別指望打著「和平獎」的幌子來插手、干預!

 

如果有外國的政客打算提名香港的所謂「民主、社運人士」,那麼回顧過去一年多香港發生的種種社會事件,筆者要指出,其實某程度上也是在提名參加示威甚至參與打砸搶燒的人士,至少,是有份支持暴徒暴力的人士,請問,這些人真的「和平」嗎?如果用諾貝爾先生訂立的標準去衡量,他們符合哪一條?退一步說,假使香港的「民主、社運人士」真的「成功」獲得提名甚至得獎,筆者在想,如果他們的所作所為能夠堪稱「和平」的話,那麼這樣的「標準」是否值得推而廣之、讓全世界「學習、借鑒」?

 

不要褻瀆「和平」的真諦

 

對於外國政客的「提名計劃」,筆者只會形容為是別有用心的政治行動,甚至有意將黑暴運動中的種種違法行徑「變黑為白」,說穿了,又是趁機打擊中國,想把中國政府塑造成「打壓人權、自由的強權」。但這樣的圖謀和行為,到底是讚頌和平?還是對和平的褻瀆?是的,時代在變,許多事物或許會被賦予新的內涵,但請明白,若是正確的價值觀被玷污、被扭曲、被政治操弄,人類的發展又怎會有希望!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p><a href="https://bit.ly/2kgU8qg" target="_blank">https://bit.ly/2kgU8qg</a><br></p>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p><a href="https://www.speakout.hk/app" target="_blank">https://www.speakout.hk/app</a><br></p>


瀏覽我們的IG:<a href="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target="_blank">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a><br>

24
嬲爆
8
唔係呀哇
10
令人傷心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