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無事「站一起」 有事速割席?
【鐵筆錚錚】無事「站一起」 有事速割席?

因干犯《港區國安法》被捕的「香港故事」成員李宇軒,以及另外11名有案在身的疑犯,據報日前在潛逃往台灣的快艇上,被中國海警一網成擒。對於案件始末,筆者現階段無意置評;今天想與大家探討的,是事發之後台灣方面的態度。

 

筆者留意到,李宇軒等人被廣東海警部門截獲的消息傳出後,台灣的陸委會「好快」有回應,其副主委邱垂正特別強調稱,「若有人以非法方式來台灣,除了有極大人身安全風險,也會面臨刑事責任追究,當局絕不鼓勵」…咦!台灣的蔡英文當局不是說了N次要「與香港人站在一起」?現在眼見有想潛逃台灣的疑犯被擒獲,就速速割席、撇清關係?

 

看看陸委會的表態

 

如果問筆者,其實,台灣當局在處理「幫助港人」或者香港問題上,一向只有一個重點考慮,就是有無對自己有利的政治水可抽;至於其他時候、其他事情,拖得就拖、推得就推。就以今次為例,邱垂正又一次稱,如果港人「因政治因素求助」,台灣會「依據人道原則及相關法規適當處理」;還不忘呼籲「坦誠溝通才是解決之道」云云。即是說,港人與中央、港府之間的事情,最好「自己傾掂佢」,其他的,陸委會等於什麼也沒有說。

 

事實上,陸委會的主委陳明通一早已經宣稱,台灣的「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的對象,必須是「合法入境」;至於「有符合港澳條例第18條情形者,會再根據港澳條例施行細則第25條」,則再上報處理。如今邱垂正所說的「相關法規」,筆者相信亦是如此。但其實,大家可能不知道,所謂「相關法規」,筆者看來看去只有一條,就是「因政治因素而致安全及自由受有緊急危害」的對象,但如何評定、如何處理、何謂「適當」?所有「準則」統統都捏在台灣當局手裡。

 

「過海就是神仙」?太傻太天真!

 

所以筆者其實相當質疑,台灣方面宣稱「人道」、「援助」說了這麼久,究竟時至今日有幾多「成功受惠」的例子呢?先莫說好似李宇軒等人這樣的偷渡者,就算是合法入境,又有幾多潛逃到台之後有「好日子過」?筆者了解到,有些人去了無工做、無書讀、逛街亦提心吊膽;有些不敢「見光」者終日惶恐不安,甚至連精神都出問題,那些以為「過了海就是神仙」的人,是把一個又一個「著草故事」想得太浪漫、太天真了吧!

 

筆者在此想奉勸潛逃或者有意潛逃者一句,任何社會,都不會把違法者奉為英雄;也請看清事實,台灣當局所謂的「人道救助、與港人站在一起」,不過是無事之時「拍拍膊頭抽抽水」的客套口號,你跟他認真,你就太天真了!


原圖:中央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3
唔係呀哇
9
嬲爆
8
無計啦

評論

  • +85292****55
    +85292****55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陸委會改名啦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