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民主黨「造民意」?
【秉文觀新】民主黨「造民意」?

自從人大常委會宣布讓現屆立法會議員延任至少一年後,攬炒派陣營隨即起內鬨,激進抗爭派認為攬炒派議員應該總辭表態,但大部分在任的攬炒派政客態度曖昧,拒直面回應會否辭職,惹來同路人猛烈抨擊。面對巨大的壓力下,民主黨今早終於宣布,會委託一個有公信力的民調機構,向全港市民取樣,再按結果作為去或留的基礎。筆者有一個疑問,民主黨為何不怕民調被「操弄」?為何不搞公投呢?

 

為何不以「公投」決定?

 

根據民主黨的說法,攬炒派內就去留問題意見不一,但眾人的「最大公因數」都是希望以民調方式讓市民參與,重新獲得「民意授權」。但是問題在於,為何是採用民調而不是所謂的「公投」方式?早前攬炒派要篩選出立法會參選名單,不就是舉行過「民主派初選」了嗎?如果要爭取民意授權,讓大家投票決定,不是最直接嗎?如果做民調就可以,當初還搞什麼「初選」?

 

如何確保民調結果不被操控

 

筆者認為,單計民調本身已經有不少疑問,民主黨稱民調由具公信力的民調機構負責,但到底確定是那一個機構嗎?若由友好機構做,調查結果會否「操控」到?據報,民主黨表明「絕不干預問卷設計等程序」,但民主黨又會否保留對問券的最終決定權?早幾日,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才聲稱不會民調可能出現操弄結果,今日民主黨要做問調,大家是否又應該反問民主黨一句,民主黨會否操弄結果?筆者估計,民調未做,可能已經有答案,就是結果顯示「支持留任者佔多」。

 

自從林夕在《生果報》撰文呼籲總辭,要求攬炒派總辭的呼聲日漸增加,但當《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早前被拘捕後獲保釋,隨即與多名攬炒派和民主黨元老李柱銘見面,不少攬炒派就支持留任,當中有沒有關聯?是否主流攬炒派都聽到了「金主」、「黨鞭」的號召,所以都表態傾向留任?胡志偉一時貶低民調,一時又指要做民調,這個民主黨,在議席和豐厚薪津面前「轉彎」轉得「特別快」,食相實在「特別難看」! 


圖片來源: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2
嬲爆
7
超無奈
6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