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裝模作樣的「民調」?
【鐵筆錚錚】裝模作樣的「民調」?

坊間千奇百怪的問卷調查,大家可能見得多,但可曾想過,一份問卷是如何設置出來?記得剛入行時,曾經聽一位教授介紹過,若是「求其」寫幾條問題就當問卷,「一點都不難」;但若想得到一份有價值、有說服力的民調,那麼問什麼、如何問、問什麼人、甚至年齡分佈地區分佈…處處都是大學問。

 

突然說起這個話題,是因為對於近日大家都相當關注的攬炒派立法會議員會否「總辭」問題,香港民意研究所(下簡稱「研究所」)副行政總裁鍾劍華稱,會就此進行「民調」,並於本周五公布結果。既然事關廿幾位立法會議員的「去留」問題,茲事體大,筆者首先要問,這份「民調」打算如何做?據報道,鍾劍華就稱,民調將從研究所轄下「我們香港人」倡導計劃中「約10萬人意見群組取樣」,「料最終回應人數有最少一萬人」;而民調問題也簡單,「就係問是否支持總辭定留低」。

 

如何設問?怎不全港抽樣?

 

吓!全港選民選出來的立法會議員,只抽樣「10萬人、預料一萬人作答」?要抽樣,可以,但筆者想知道,為何不是全港抽樣?而且,「樣本來自『我們香港人』計劃意見群組」,這「十萬人」究竟是什麼人?職業、年齡、階層…「一句講嗮」——有多大的代表性能真實、客觀反映民意?

 

另一個問題,今次所謂民調,會問什麼?真的只有「你支持總辭還是留低」一個問題?如果不止,那麼請問,其他問題如何設定?由誰設定?筆者有此一問,不是無的放矢,筆者原文照錄研究所以前的設問,例如「社會上有意見認為警方喺7.21事件同黑社會合作。你有幾贊成或者反對呢種講法?」、「社會上有意見認為警察之中混入咗中國公安或者武警。你有幾相信呢種講法?」…看過這些,大家認為,他們的問題偏頗嗎?再估下,今次他們又會如何SET問題?

 

民調還民調 攬炒派不必跟?

 

就憑鍾劍華的說法,還有一個更大的問題,就是,攬炒派應否跟從民調結果?鍾稱「唔會次次係由民意帶住你走,本身自己應該有一套理念去支持你個決定」。哇!原來民調做完,是「不一定要跟的」,那做來何用?即是說,民調是一回事,不必理會;攬炒派們「辭不辭」,照舊「自己決定吧」?到頭來,又是龍門任由攬炒派隨意搬?

 

大家再看看今天的新聞標題:「胡志偉稱民主黨傾向留守議會」、「楊岳橋稱公民黨傾向留守議會」…胡志偉更表明「不知道有什麼民意結果會出現,會否有一些操弄的情況,這些都是不可預計的因素!」云云,筆者想說,這個「民調結果」恐怕不用等到周五,已經「呼之欲出」了吧!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0
嬲爆
2
唔係呀哇
1
超無奈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