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有人聯署「撐腰」又如何?
【秉文觀新】有人聯署「撐腰」又如何?

早前教育界傳來兩宗好消息,「違法佔領」發起人戴耀廷和「佔領十死士」之一的邵家臻,一個被港大革走,一個就不獲浸大續約。事後有人發起「高教界聯署」聲援兩人,聲稱大學的決定屬政府打壓,質疑會學術和言論自由會產生負面影響,促校方收回決定。但筆者有一個疑問,戴耀廷和邵家臻身為人師卻違法及被定罪,所謂的「打壓」,說法站得住陣腳嗎?
 
戴耀廷和邵家臻乃定罪之身
 
戴耀廷和邵家臻被大學「革走」或不獲續約的理由,相信他們的支持者應該心中有數。兩人都因「違法佔領」案罪成被判監禁,前者干犯「串謀作出公眾妨擾」和「煽惑他人作出公眾妨擾」兩罪,共被判監禁16個月,目前正保釋等待上訴;後者違反兩項「煽惑他人作出公眾妨擾」罪,被判囚8個月,早在去年10月邵家臻已刑滿出獄。戴耀廷和邵家臻乃定罪之身,如何能讓他們繼續在大學任教?誰能保證他們不會「教壞」學生?退一步說,縱使戴耀廷仍在上訴中,但他不斷散播「違法達義」、「公民抗命」歪理,煽動年輕人犯法,這筆帳該如何算?
 
身為人師更應遵守專業操守
 
大家別忘記,戴耀廷和邵家臻在大學分別是任教法律和社工系,難道就沒有專業操守需要遵守?教導「未來律師」和「未來社工」的戴耀廷和邵家臻,校園留留著他們,難道就不怕有人「專門」教人或煽動他人違法?如果這些未來專業人士都被荼毒,往後還法律界、社工界還得了?筆者認為,這已經不止是違法與否的問題,而是任何負責任的學校、大學,都不可能讓「教人違法」的講師、教授留任。

攬炒派都有一個共同點,不論是戴耀廷和邵家臻,或者是其支持者都好,總是將所有事情與「自由掛勾」,鼓吹「違法達義」、教人犯法,連自己或自己友犯法都與「自由」拉上關係。但筆者想強調一點,別以為打著自由之名,就能將違法行為合理化,不論有什麼政治訴求都好,一旦違法就要付上刑責,而作為教師,教人犯法,當然亦不會沒有後果。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嬲爆
2
超無奈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