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感激心懷醫者大愛的逆行者
【鐵筆錚錚】感激心懷醫者大愛的逆行者

「我要在前線支持他們…疫情是我們共同的敵人!」

 

今年1月底,在湖北武漢市爆發新冠肺炎最為嚴重的時期,在當地設有兩間醫院的港商謝俊明,毅然選擇了逆行北上,和他的醫護人員們站在抗擊疫情的最前線。今年3月,港府派出包機接載滯留湖北的港人,謝俊明的妻子問當時已經闊別47天的丈夫:「你回家嗎?」「而家走唔開,等埋疫情完」…就這樣,又過了5個月。如今,謝俊明終於回到了香港,只是,這一次南下,他依然是逆行;不是為了和妻兒團聚,而是再一次站到了抗疫「戰事」最吃緊的前線。

 

「協助完,我們就離開」

 

「我這次下來,希望盡快可以幫到我們香港人。」

 

本港第三波疫情來勢洶洶,每日確診個案已經連續12天「過百」,在如此嚴峻的情況下,謝俊明應港府邀請,從武漢回港,一同隨行的,還有五萬枚核酸檢測試劑,以及兩名化驗師,目的是與本港私營化驗所合作,擴大香港的病毒檢測規模。謝俊明更表明,如果一切運作順利的話,還會再調派約20名化驗師來港——他們不是來「搶飯碗」,協助完後就離開。

  

筆者在想,如果你細味謝俊明的話語,就會明白,其中蘊含了多麼高尚的醫者大愛——我們不是來邀功,我們是來幫忙的!是的,錦上添花易;難的,是雪中送炭。像謝俊明這樣的逆行者,還有很多。當香港醫護人手緊缺、壓力「爆煲」之時,我們見到,國家衛健委派出的七人先遣支援隊已經抵港展開工作,隨後還有60人的「大部隊」整裝待發;當香港醫療設施嚴重不足的時候,我們見到,有實戰經驗的「方艙組建隊」也來港施以援手。目的只有一個:幫助香港戰勝疫情,度過難關!

 

放下傲慢與偏見 齊心抗疫吧

 

然而,反觀香港一部分人,又是如何?沒有「添花」、更沒有「送碳」,卻是傲慢地對前來幫忙的內地醫護和香港抗疫工作,設置人為的障礙。有人稱,兩地醫護「制度不同、語言不通」,會製造混亂,但他沒有告訴大家,病毒從來沒有國家地域之分,我們面對的是共同的敵人;有人稱,香港醫護「搞得掂」、不需要中央出手,卻似乎忘記了已經有不少確診者「一床難求」、只能苦守家中「等運到」;還有些政客,連人群聚集可能加劇病毒傳播風險都不理不顧,還一味堅持政府應該「如期選舉」,但他們卻不敢告訴大家,如果真的因此造成疫情災難,他們也會站出來負責嗎?相比之下,誰優誰劣,高下立見。

 

執筆之時,根據政府最新數字計算,本港累計確診人數已經超過3,600,死亡病例累計增至41宗,性命攸關,難道還有什麼更重要、不能先放一邊的嗎!香港的疫情會如何發展,此時此刻筆者無法預料。該如何抗疫?謝俊明用經驗告訴大家,應該盡快做全民檢測,找出「隱形患者」,否則,「一傳十、十傳百」,後果可以很嚴重;但是,短時間內做得到嗎?「你想做,就一定能做到!」謝俊明如是說。筆者也認為,當大家放下傲慢與偏見,其實,齊心抗疫,沒有什麼是做不到的。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0
支持
22
好正
13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