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蓬佩奧的政治算計
【諸行無常】蓬佩奧的政治算計

在如今的美國政壇上,活躍著這樣一位政客,著名的《華盛頓郵報》曾經以時間軸的形式,記錄過在現任總統特朗普當年大選時期,此人的立場轉變。據報道,此人曾是共和黨內最反特朗普的一人;另一本歷史悠久的美國雜誌,也曾挖出此人在2016年的一段視頻,當時他曾宣稱,如果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將成為另一個「無視憲法的獨裁總統」。說到這裡,大家不妨猜一猜,如此立場的政客,如果身處特朗普內閣,會是什麼「下場」?

看清蓬佩奧其人

筆者告訴大家,他的仕途一路青雲:從寂寂無名,到執掌美國中情局,再到今天成為位高權重的美國國務卿——他就是蓬佩奧。為何會有這樣的劇情反轉?並非特朗普任人唯賢,而是根據美國媒體的挖掘,當年隨著特朗普的選情逐漸明朗,蓬佩奧遂積極與副總統彭斯「拉關係」,並搖身一變成為特朗普麾下的超級「擁躉」;另一篇報道則稱,一名前政府官員形容,蓬佩奧是特朗普身邊最會「諂媚和拍馬屁」的人。

當然,對於上述「故事」,或者還有待求證,但如果屬實的話,大家看到什麼?筆者認為,是一個可以為了自身利益最大化,而毫無誠信、道德底線的政客;只要有利可圖,一切都是可以不必講道理的。對於今天的蓬佩奧,筆者會形容他是特朗普政府裡,專門針對中國的「政治打手」,極度無禮、甚至野蠻!

瘋狂干涉中國內政

相信大家都有印象,不久前,蓬佩奧剛剛才發表過一篇儼如「總統演說」般的反華宣言,聲稱要鼓勵包括中國民眾在內的全世界「一齊改變中國」,未幾,因應香港近日的幾宗新聞事件,蓬佩奧又大放厥詞、指指點點,一時「嚴重關切香港當局以《港區國安法》拘捕學生動源前召集人鍾翰林等4名學生」,一時批評「北京取消民主派人士參與立法會選舉的資格」,而且連香港選舉也要置喙,「譴責」港府推遲立法會選舉一年,甚至宣稱「香港可能永無投票」,言辭間有如是香港領導人。筆者還是那句話,為達搞香港、搞中國的目的,蓬佩奧一切言行都是沒有道理可言的!

按理說,香港一切事務純屬中國內政,無論蓬佩奧如何叫囂,其實都不必理會,不過話既然說到如此份上,筆者倒是想討教,第一,美國有沒有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甚至有無監聽全球、言行逼供?現在香港依法追究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的人士,從某程度上看,其實也是一種「國際標準」,美國「嚴重關切」什麼呢?

其次,國家和特區的法律都早已規定,擔任特區的公職人員,就必須擁護國家、擁護《基本法》,效忠特區政府,現在政府依法DQ連基本資格都不符合的人士,美國那麼著急做甚?再者,疫情之下,君不見全球已有68個國家或地區延後不同規模的地方或全國性選舉,又不見蓬佩奧「譴責、批評」下?當然,筆者上文已述,美國也好、蓬佩奧本人也好,當美國的「大政方針」幾乎是「逢中必盲反」時,一切都是可以不必講道理的,那麼筆者認為最好的應對之道,就是忽視他、無視他。

政客的野心

不過,大家如有興趣,倒是可以探討一下蓬佩奧言行背後的意圖。按照蓬佩奧的人生軌跡和人物性格(如果上文故事屬實的話),或許大家可以得出這樣的判斷:蓬佩奧不會做對自己無利可圖之事。

所以筆者在想,就「短期」而言,蓬佩奧如此關心香港選舉,恐怕是因為美國也將有大選,如果不找個地方攻擊,又如何轉移美國國內對特朗普不滿的視線呢?大家把蓬佩奧的說話當作特朗普陣營的選舉操作,一切就一目了然了!從「長遠」而言,筆者日前恰看到一些報道,稱傳聞稱蓬佩奧想競逐2024年的美國總統寶座。如果真是這樣的話,那麼他今天的「進取」、「好管閒事」,似乎就更加容易理解了…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6
嬲爆
4
驚訝
6
唔係呀哇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