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教授的謬論令人驚訝
鄭教授的謬論令人驚訝

工黨主席李卓人、真普聯召集人鄭宇碩及佔領中環發起人朱耀明上周末聯袂前往台灣向台獨分子、台灣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會面並共商佔中,事件引起各界嘩然,紛紛譴責佔中勾結台獨分子,一眾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更罕有作出聯署譴責。然而,鄭宇碩在被問及事件時,卻拋出了「中央統戰部接觸台獨人士的頻率更高」、「民建聯亦曾經與鼓吹台獨的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交流」等論調,以圖將他們口中所謂的「正常交流」合理化。

鄭宇碩等人到台灣,若與施明德是進行單純的會面當然沒有問題,這是個人的自由。然而,觀乎他們在會面後出席記者會時的匯報,卻顯示鄭宇碩等人明顯是到台灣「討教」佔中的策略,而施明德則接受「邀請」,在記者會中明確表示有意在明年到港參與佔中。眾所周知,姑勿論佔中的出發點如何,其違法性質卻是毋庸置疑的。兩幫人在公開場合暢談違法行動,居然還敢說是「正常交流」?

偷換概念圖撇清勾結台獨之嫌

至於鄭宇碩舉出「中央統戰部接觸台獨人士的頻率更高」的例子反駁各界的指責,則有明顯偷換概念之嫌。要知道的是,統戰部官員與台獨分子會面,是希望他們顧存國家的一統,放棄台獨構想,而絕非教唆他們搞台獨,更不會與他們談搞台獨的手法。另外,民建聯在○八年中的確曾到訪台灣並與時任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會晤,但根據當年傳媒的報道,已明確指出當日「雙方就兩岸關係的問題各執一詞」,可以看得出,民建聯領導在與鼓吹台獨的民進黨會面時,在大是大非上並沒有半點逾越。

因此,無論是「中央統戰部接觸台獨人士的頻率更高」,抑或是「民建聯亦曾經與鼓吹台獨的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交流」,在性質上都跟佔中一干人等與施明德的所謂「會面」,根本就是完全兩碼子的事。

文末,筆者想再舉出一個連小孩都看得懂的例子去作說明:一名準備打劫的男子,特意到監獄與一名即將出獄的大賊會面,向他討教犯案的手法並邀請他出獄後再犯案,結果兩人其後聯手打劫銀行並殺傷數人;另外有一名身為社工的男子,也到監獄與另一名大賊會面,勸告他改邪歸正貢獻社會並邀請他到其所屬的社企工作,結果兩人其後合作無間並為社企創造了亮麗成績。在這個例子中,主角同樣是「一名男子」,會面對象同樣是「一名大賊」,但動機、內容以至得出的結果卻相差十萬八千里。這就正正是因為同樣是會面,性質卻是完全不同的。

明乎此,我們可以看得出,貴為政治學教授的鄭宇碩,若然不是有心誤導,則未免是錯得太離譜了。

圖:網絡圖片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