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美國對香港是威脅!
【諸行無常】美國對香港是威脅!

過去一年,如果你見識過若干次黑暴高舉美國旗幟、儼如美國國慶巡遊場面的示威活動,你或者會有一種錯覺,以為美國真是香港的「堅強後盾」、香港人真的盼著美國來「打救」。真是如此嗎?日前筆者就看到一份頗具「信息量」的問卷調查,或者能給大家一些啟示。

 

當受訪港人被問到,會否認為美國政府「對香港及其利益,更多是盟友或威脅」時,結果,38%受訪者認為美國是威脅,只有不足三成人選擇「是盟友」。這民調,不是香港的建制團體或內地機構所做,而是出自美國新聞雜誌《新聞週刊》(Newsweek)。民調結果似乎顯示,原來在不少港人眼中,美國才是香港的真正威脅!

 

多數受訪港人視美國為威脅

 

據報道,該分問卷調查,是美國《新聞周刊》委託一間英國策略顧問公司,在本月19至21日訪問了超過1,000名香港成年市民而得出,以了解港人在「港區國安法」生效後的政治取態。除了上述內容,問卷結果還顯示,有37%受訪者認為,「與中國內地有更緊密聯繫」將最有利香港的長期戰略利益。相比之下,認為「與美國有更緊密的聯繫會更好地惠及香港」的,只有30%;此外,49%受訪者會繼續支持「一國兩制」、12%認為「北京應該直接管治香港」,而支持所謂香港「全面獨立」(full independence)的,只有20%。筆者由此得出的看法是,無論港人如今如何看待政局發展,主流的「民心所向」都並不是把美國「當朋友」。

 

那麼問題來了,美國不是一直宣稱「和港人站在一起」、「堅定同行」嗎?為何在港人眼中,認為美國「是威脅」的人還是較多些呢?筆者認為,因為無論美國所謂制裁香港也好,支持香港的攬炒派政客也好,都對香港絕無好處,也不是香港的「生路」所在,關於這一點,大多數港人其實是看得清楚、想得明白的!

 

美國政客不是真心為香港利益好!

 

以黑暴運動為例,美國政客一直表態支持攬炒派政客,甚至將黑暴打砸搶燒、殺人放火的暴力反政府示威,形容為「美麗風景線」;又以中央制定、實施「港區國安法」為例,美國政客的本質,是連中國在自己國土上、維護自己的國家安全都要反對。前者,可以形容為是幫打爛香港家園的暴徒撐腰,後者,則既是雙重標準,又是干涉別國內政,甚至只要「不合己意」就揚言「制裁」,凡此種種,皆是嚴重危害香港利益的事情。

 

以上這些,還只是一個方面,尤其說到「制裁香港」,筆者記得日前有外媒揭露,曾有白宮顧問建議「打擊香港」的聯繫匯率制度,但未有落實,原因是美方「計完條數」,發現自己利益亦會受損,毫無「著數」。舉此例子,當然不是鼓勵或者歡迎美國「制裁香港」,但大家可以看到一點,美國政客永遠自己利益優先,損人,就要利己;就算不能利己,也絕不讓自己吃虧。試問一個滿嘴政治口號,但永遠自己利益先行的國家,港人當然視其為威脅。

 

至於「港獨」,此份民調的結果顯示,這明顯只是少部分香港人的想法,看來,大多數香港人的主流民意,還是盼望能夠安居、樂業,盼望香港繼續在「一國兩制」下發揮優勢。美國?對香港來說,或者是重要的貿易夥伴,但絕不能把它當成「朋友」!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點算呀
4
驚訝
3
令人傷心

評論